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进入初一系列:初一数学,重中之重是什么?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李立明 2007-06-08 09:16:32

中考真题

  从小学到初中,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和新的同学在一起,面对更新的知识系统,角色的转换对学生来说,是即幸福又痛苦的事情,就像破茧成蝶,只有经历了成功的转换,才能换来一片美丽的天空。

  那么初一数学学习中的重中之重是什么呢?

  我教过很多的小孩子,拿一个清华附中初一的孩子为例吧。这位同学,可谓是非常的聪明了,每次我让同学们做题,他差不多都是第一个举手先做完的,思路快速而活跃。可是经过几次,我慢慢发现,不管是所谓的难题还是简单题,他总是很难做得完美,倒不是说马虎,而是概念上会出问题。然后你问他为什么会有这个思路,他的思路就不是那么清晰了。

  初一数学,重中之重一:坚实而灵活的掌握好基础概念。所以在我的班上,我一定会提问同学基础概念。很多人不重视数学的概念,觉得能做对题就可以了,这种想法对初一的孩子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初一的孩子,正处在学习欲望最强烈的时间,他们渴望学到新知识,对旧的知识自然忘得也快,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时常的叮嘱孩子,要记住概念。否则到了初二初三,孩子的概念基础不牢,知识结构很容易学成倒置的金字塔,那样就太危险了!

  小学的数学和初中的数学有什么不同呢?我想这是很多家长时常在想的问题,我前面说到转换,其实,小升初的转换就在于思维的转换。从纯算术思维到数学逻辑思维的转换,从简单的认知几何观念向严谨的逻辑几何的转变。我们应该有一个常识,那就是数学不是自然科学。那么数学是什么呢?数学是哲学。孩子可能对这个区别还没什么概念,我们家长和老师就要注意了,既然数学是哲学,我们就应该用学习哲学的思路来思考数学。

  初一数学,重中之重二:用严谨的逻辑思维来思考问题。我常常和学生们强调,"数学是美丽的,为什么呢?因为她最严谨!"我们总讲打基础打基础,打了这么多年的基础,不就是为了每一个年级的学习,孩子们都能够不落下,而且要出类拔萃吗?要想数学上出类拔萃,严谨的精神绝对是不能少的。我上课的时候,做到几何题,总有学生说"老师,这道题我是用尺子量出来的!"遇到这样的学生,我每次都会耐心的教育,"同学,考试的图,并不是每个都那么完美的,能用尺子量出来的是少数,不要投机取巧。"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习惯是一点一点养出来的,为了未来更好的学习,有的时候损失几次考试的分数,并不见得是不值得的。当然,我们对学生考试技巧的灌输和平时对严谨精神的追求是要分开来讲的。这涉及到体制问题,不多说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平常人,绝大多数无法成为像欧拉,欧几里得,毕达哥拉斯,笛卡儿这样的大数学家,也没有这样的天赋。我们的目标考好每一次考试,提升我们的数学素养。我们的学生都是很聪明的,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要重视每一科的学习,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让他们快乐的学习。当然,勤奋是所有一切的基石。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度过一个愉快的初中年代,和我们的学而思一起成长!

学而思教育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