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进入初一系列:怎样学好初中数学?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石国栋 2007-06-05 16:22:41

中考真题

  经过六年的小学学习,同学们升入了各个中学,要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习。初中阶段,同学们将初步接触近代的自然科学知识,各门课程,尤其是数学的难度与小学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为了在新的学校和新的学习内容下仍然取得优异成绩,同学们需要在各个方面做好准备。

  一、对新环境的适应

  每一个人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下,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来到中学后,同学们将会认识新的同学和新的老师,迅速融入新的集体,并找到自己的学习状态是极其关键的。因此,进入新学校后,努力认识新的同学,结交新的知心朋友,与各位新老师努力交流对各位同学适应新环境将是很有帮助的。而每一个率先适应的同学无疑将占得先机。

  二、心理的调节

  进入新的学校后,各个同学都需要对自己的学习位置有一个新的定位。也许在原来小学中出类拔萃的同学到了中学将变得暂时锋芒不再,因为新同学们也同样优秀。因此,初一上学期的期中考试将具有战略性的地位。在考试中各位同学将重新对自己在班级中的位置有一个定位。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将建立起宝贵的信心,而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必须迅速调整自己的心理落差,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加倍努力,迎头赶上,而千万不能自暴自弃。因此,在这个阶段,心理的调节将非常重要,这也尤其需要家长们多跟孩子沟通,始终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

  三、学习方法的改变

  初中的课程更加对各位同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提出了新的要求。难度的加深,课程的增多都要求各位同学提高自己的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更重要的,很可能你原来的学习方法已经不能适应课程的改变。对数学而言,从小学数学到初中数学是一个从直观到抽象的过程,初中数学对同学们的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等等都提出了崭新的要求。同学们将第一次接触证明题,接触平面几何的逻辑推导方式,这对同学们而言将是全新的,具有相当难度的挑战。要想学好初中数学,同学们必须在自己的学习方法上有重要的改进,从被动式的接受知识变为主动的寻找问题,学会总结各种题型的特点,这些都需要同学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总之,初中阶段是一个从小学到高中的过渡过程,是学生成绩分化的最重要阶段。在初中阶段只要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取得优秀的成绩,高中的学习将变得极其轻松而顺理成章。祝每一个同学都能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取得优异的成绩!

  学而思教育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