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去年中考突发事件回顾,今年考生要注意了

来源:中学生教育 2007-06-02 10:28:25

中考真题

  中考、高考即将来临。在以往的“两考”中,总有些考生会遇到些意想不到的状况,轻则影响一门考试,重则失去升学机会。

  仔细想好别忘带准考证

  中考、高考即将来临。在以往的“两考”中,总有些考生会遇到些意想不到的状况,轻则影响一门考试,重则失去升学机会。因此,记者连日采访了市公安、教育部门及担任高中毕业班的老师,整理出往年中高考期间出现的十大“突发事件”,帮考生和家长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状况一→赶考路上堵车

  【往日点击】

  去年6月7日,考生小滕和陪考的妈妈路上遇到堵车的事儿。从7时30分开始,母子俩光在光荣街等出租就花了20分钟。等打着车,他们中途又遇堵车,一堵30分钟。等他们赶到考点时,已是8时50分,比入场时间晚了20分钟。虽然没耽误正常考试,但小滕的心态却受了影响,甚至连答题卡都涂错了。

  【对策】

  中高考期间,很多考生选择打车,可能导致打车难。为防止出现打不到车的情况,考生可提前电话订车。有的考生以为去考场的路不远,来得及,却没想到当天有太多人涌向考场,道路一直堵塞,差点耽误了考试。因此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试前要到考场“踩点”。如果考场是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要提前找出一条最便捷的交通路线,提前出门。

  遇堵车,不可乱方寸。可向交警出示考生准考证求援。

  状况二→不小心遇车祸

  【往日点击】

  去年高考,考生小张骑自行车去考点。因急着赶时间,他不慎撞上一名行人。对方受点小伤,两人因此发生争执,纠缠不清。由于斗气,对方明知他要高考,也得理不饶人,拉着不让走……

  【对策】

  如骑车撞了人,态度要和缓,向事主说明情况,取得事主谅解。实在纠缠不清,出示准考证,让交警来处理。警方会向考生提供一切有可能的便利,一切事情等考试后再去解决。

  状况三→找不到考场

  【往日点击】

  去年6月8日7时30分左右,考生小王独自从大东区出发,赶往位于和平区南九马路的一三四中学考点。她不知具体怎么走,以为打车就解决问题了。可行至途中,她才发现司机并不知道考点在哪里。问数名路人,都说不清楚。十几分钟后,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说知道。可老太太说半天,司机还是不清楚。最后,好心老太太上了出租车,把小王领到考点。

  【对策】

  先到考场“踩点”,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出租车司机为赚钱,即使不熟悉路,也会说知道,这样就可能出现考生小王的困境。要真找不到考点,要当机立断,找交警求助。进考场后,首先核实考场对错,一旦发现考场有误,要及时向已到考场的老师求助。

  状况四→忘带准考证

  【往日点击】

  去年中高考期间,考生忘记带准考证、身份证的事,曾引起相关媒体对考生自理能力的讨论。曾经有一位中考学生,快进考场了,才发现自己没带准考证。交警特事特办,亲自驾车用最快速度送他回家取了回来,这才让考生顺利进了考场。

  【对策】

  忘记带准考证或身份证,是很多粗心考生可能遇到的问题。考生考试前一晚,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入考试专用包相应位置。

  若进考场前发现准考证或身份证不见了,考生应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考生在到达考场后尽量不要离开考场。

  状况五→丢了准考证

  【往日点击】

  去年6月8日8时25分,在24中学考场门前等候的考生正准备入场,一名环卫女工大声喊道:“谁丢了准考证?谁叫小红(化名)?”原来,她当天早晨清扫马路时捡到一张准考证,上面写着准考证主人的名字小红,还标明了考场是24中学,于是便立刻赶来。而此时,考生小红还不知道准考证丢了……小红是幸运的,可还有个别考生因丢准考证而影响了考试。

  【对策】

  对于考生及家长来说,如在临考前不慎丢失准考证,可在第一时间内向考场的监考老师报告。监考老师根据准考证存根核对考生相貌,确认是考生本人的,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考生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准考证。如时间允许,考生还可向其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写出丢失准考证的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招生办公室挂失。

  状况六→忘了带文具

  【往日点击】

  历年高考期间,都有一些考生进考场后发现忘记带来考试用的文具,不知所措。实际上,这样的“细节问题”,对考生心理影响可不小。甚至,有的考生因向别的考生借画图用的圆规和三角板等文具,被监考老师发现,当成作弊……

  【对策】

  在考试前一天反复检查自己的文具是否准备好。若出现忘带文具的情况就让父母送来,或是向有富余的考生借用,也可在考场附近商店购买。切记:不要在考场上私自交头接耳借文具,一切事情要先告诉监考老师,通过他(她)来解决。

  状况七→忘戴手表

  【往日点击】

  参加高考,掌握时间很重要。有一位学习很好的考生,因为没有手表在身边,答题时一道难题用了很长时间思考,以至于影响了答后面的题,时间到了,很多会的题目也没有答完。

  【对策】

  如果进考场前发现没戴手表或计时工具,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或者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能否让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下提示,以便在考试过程中掌握时间。

  状况八→丢身份证

  【往日点击】

  去年高考前夕,沈阳35名考生发现进入考场必需的身份证不见了。幸好,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身份证制作科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对策】

  有的家长认为:“丢了身份证,我到派出所开证明!”其实,他连高考的基本常识都没弄明白――派出所即使给开证明也没用,考生拿着它根本进不了考场。因此,民警建议:考生最晚也要提前三天检查身份证是否丢失,并存在于妥当的地方。一旦丢失应尽快补办临时身份证。

  状况九→吃坏肚子

  【往日点击】

  去年高考期间,一名女生上午考完试,觉得考得不错。父母很高兴,决定中午“犒劳”一下女儿,到一家较有规模的川菜馆吃“大餐”。饭后不久,考生开始闹肚子。虽然坚持参加了下午的考试,但因不停地上厕所并伴随着肚子阵痛,严重影响了考试质量。

  【对策】

  考生考前和考试过程中多注意饮食卫生,多吃清淡食物,尽量少吃油炸食品、辛辣食品以及凉菜凉饭等。考生家长不要在考前给考生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的补品,并准备一些应急药物。

  状况十→眼镜损坏

  【往日点击】

  去年6月7日第一场高考考试,在某考场就出现了考生戴着一个眼镜片考试的情形。这名考生在赶赴考场的途中摔坏了一片眼镜片,只好将就着将一片眼镜挂在耳朵上,“独眼”考试,很是头疼。

  【对策】

  戴眼镜的同学如果有条件,最好事先准备备用眼镜。戴隐形眼镜的考生最好带一瓶能够使眼睛舒适的滴眼露,以备使用。需要提醒的是,考生最好不要戴隐型眼镜,因为在考场上不方便清洁,容易感染,伤到眼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