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必读:如何帮助孩子考进理想中的重点中学?

来源:大连晚报 2007-05-18 10:02:52

中考真题

  高考与中考,对于应届学生来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为了让孩子能够实现理想,考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在最后的备考期间,家长可谓尽心尽力。然而,由于部分家长对孩子升学的过分看重,常常是将焦虑的情绪自然地流露。其实,家长过分的焦虑,干扰了备考中孩子的情绪。

  家长急着给孩子找家教

  王先生的儿子今年初升高。这几天,向来不过问孩子学习情况的他,也开始急着给孩子四处找家教。前不久,王先生的妻子得知孩子学校初三的课程还没讲完,学校没有进入到总复习阶段,这与往年的常规教学出入太大,部分家长便着起急来。为了让孩子能抢先进入到总复习,王先生在妻子的催促下,也加入到给儿子找家教的行列。

  郑女士的女儿读高三。前不久,在学校的考试中,孩子有两科成绩不理想。郑女士觉得,要想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就必须加大这两科的复习力度。于是,郑女士开始忙着在四处给孩子找家教。其实,女儿的时间已经安排得满满的了,就连星期天也不休息。但这次郑女士要给孩子找的家教是小范围的,最好是一对一,郑女士说,现在多花点补课钱,总比高考后没处花钱强。

  家长的这种过分着急,给孩子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呵护备至孩子受不了

  前不久,部分高中、初中相继召开了应考学生的家长会。家长会后,孙女士在家就开始了全力备考。早晨5时,孙女士就给儿子做好营养餐,为了让儿子有胃口,还特别做到一周不重样。中午,孩子原本在学校吃盒饭,现在,孙女士天天做好饭送到学校。晚上孩子放学一进门,时鲜水果就递到手上。只要儿子在学习,家里电视不开,电话拔下。就连说话、走道都尽量做到悄无声息。就连以前经常在外有应酬的丈夫,也在孙女士的要求下,天天晚上必须接孩子放学。

  尽管如此,孙女士的儿子并不领情。他觉得父母这些反常的举动,让他承受不起。

  家长应该先稳住神儿

  大连市第三十四中学校长丛春红认为,面对孩子升学考试,家长应该先稳住神儿。据丛校长介绍,自从大连市政府颁布“减负”令后,这届初三学生不但假期不补课,就连以往用来补课的周末和晚上时间,也都还给了学生。因此,今年进入总复习的时间比往年要晚一些。其实,各学校的进度都差不多,大家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家长根本不必过分焦虑。

  在孩子备考期间,家长应该先放平自己的心态。唠叨、攀比不可取,但过度的呵护更容易让孩子有压力。家长应该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适当地调理孩子的饮食,尽量保持平日的饮食习惯。另外,家长应该给孩子创设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可通过散步、谈天等形式让孩子放松下来。在备考期间,家长要尽量让孩子舒服,别将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