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中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来源:苏州中学生网 2007-04-23 17:42:09

中考真题

  只有选对了路,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因此,选择志愿和决定志愿顺序,是初中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但许多家长和考生往往把选择志愿作为某种技巧,不从实际出发、不从多方面考虑,由此造成失误。为此,本刊提供了选择志愿的一些指标,希望能帮助那些在填报志愿前举棋不定的家长、学生找到最理想的人生坐标。

  [选志愿的5项指标]

  指标一:先明确职业理想

  填报志愿前,应当考虑考生本人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职业理想,有怎样的兴趣爱好,有什么优势特长,属于什么类型的气质特征,心理特征,职业能力倾向又如何等。确定了大致的职业理想后,就能选择自己是进普通高中还是“三校”,希望成为研究型还是技术型人才等。值得指出的是,为数不少的考生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自己,为数不少的家长也并不了解自己的子女。

  指标二:本人的学业成绩

  你的学业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不仅仅是班上成绩是第几名,要放到大背景下,即全区乃至全市的水平,只有这样,选择志愿才能有的放矢。

  指标三:专业的市场前景

  一些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常常盘算哪些专业薪金高、待遇好、省力舒服,这虽属人之常情,但却往往造成失误。因此,有必要清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一方面要用发展的眼光来选择志愿,另一方面不要一味挤热门。

  指标四:自己的身体素质

  这主要是对报考中职类学校的考生。一些中专职校、技校对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了相应的规定,如视力、身高、有无疾病等,如果不符合条件,根本不会把考生志愿投档。

  指标五:家庭经济状况

  公办与民办、重点与一般、寄宿与走读、转制高中与综合高中,各类学校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特别是民办高中和“择校三限生”部分,所需费用相对较高,考生和家长应考虑到。如今年重点中学择校有“三限”的政策,根据学校层次的不同缴1至4万元不等,这就必须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了。同时,也要考虑学校是否有寄宿条件、家庭离学校的远近等因素。

  [填志愿的三项忠告]

  忠告一:莫“囫囵吞枣”

  各区县对中招填报志愿的规定大同小异。但其中的“小异”必须特别注意,比如有的规定选报的择校志愿学校必须与填报的市区重点一致,有的不作限制。这些情况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事先弄清楚,否则可能造成无效志愿,浪费录取机会。

  忠告二:学会打“组合拳”

  报考学校志愿选定后,如何进行排序有一定的讲究。首先,尽量归类填写,避免交叉填报。一般遵循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民办高中、综合高中、三校的顺序填报,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从高分到低分的次序,也符合投档录取的流程,从而避免错漏。

  其次,同一类的学校“编队”要有一定的“分数坡度”,不妨参考近几年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排排队”,从高分到低分顺次填写,最大限度保证自己进入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当然,考生特别“钟情”的学校,可以抛开这个规则,靠前“站队”。

  由于考试、录取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考生千万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填报志愿不妨“狡兔三窟”,尽量把自己能接受的学校都填进去,而且可以安排1-2所文化水准要求低于自己实际水平的学校,这样万一发挥不理想,也有“后路”可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