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经典剖析清华知名学子马宇歌成才之路

来源:中学生网 2007-04-16 11:16:18

中考真题

  通过2005年全国统一高考,荣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大一女生马宇歌,她的绚丽成长经历及其折射出来的丰富教育内容,仅从互联网上搜索“马宇歌”三字来看,如筛选筛选其中的经典部分,足以出本厚厚畅销书了,甚至可以拍部热播的史实性电视连续剧。为什么人们十多年来,十分罕见地要持续不断关注她的成长及其

  教育实践呢?其实,这反映了我们心里正在不约而同思考同一重大主题:未来社会究竟需要谁?

  今天的孩子正在长大。未来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决定了我们本应持有怎样的教育理念。马宇歌以往的出色及其教育成功是公认的。她最主要的出色和成功就是在于,这个孩子的成长及其受到的教育,适合了人们对社会的预测和期待。未来的社会必定比今天更文明,也更复杂和富有竞争性。

  在我们请教马宇歌的家长“一个人的素质怎样,如何判断”时,他给出的答案很经典,令编者拍案叫绝:“素质是人的综合表现,其中主要指能力。你让我具体说说,那我就打个比方吧――――现在有事,派了看似条件一样的两个去打电话找人。某甲回来说:打了 ,对方不在;某乙不然,想方设法联系到了要找的人。此事看似多么平常、多么简单,但已明摆显出二者孰优孰劣!类似这样的事,再多进行几次尝试,那个素质差或叫缺乏素质教育的,就会彻底显露出来了。通过实践检验,最能认定一个人的素质到底如何了。”

  事后我们一想,按马宇歌家长的方法实际试试,自身素质不能适应需要的人,现实真不算少,并且还在不断地从一些学校里走出这样的人。这个很有创意的“马氏测试方法”,实在可靠、简单易行、便于操作,结论准确!中国目前进行素质教育,其实,不仅孩子需要,成人更需要,老师和“领导”还要更更需要!因为 别忘了,是“青出于蓝”!素质提搞了,对自己、对家人、对单位、对社会、对下一代全有好处。

  马宇歌家长的创新教育思想很丰富,也很有趣,讲求实践性,不脱离实际,并且自成一个开放性的逻辑系统,他是一个相当有学识、具有宽广深厚丰富人文情怀的人。马宇歌的成长经历,读后使人浮想联翩,长夜难寐。希望你将读后感设法能与大家一起分享。

附:《12 岁 ,我 登 上 首 都 高 校 讲 坛 》
  
  北京服装学院的大学生从《跨世纪人才》杂志2000年第4期上看到人物通讯,盛情邀请我课余去为他们作一场 “ 读书行万里路 ” 的报告。

  2000年4月1日星期六下午,身系红领巾的我,刚从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上完兴趣班出来,就被两名大学生接到了北京服装学院。走进校园,看到广告栏挤满了人,海报上介绍了我的简历,以及我怎样从小磨炼自己、何时开始独步华夏实现自定奋斗目标――――读书行万里路的情况,等等。旁边还贴着我与钱伟长爷爷的一张合影,彩照上的我当时9岁,正作为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记者,采访这位著名科学家。

  16时,我走上了大教室的讲台,会场爆发出热烈掌声。我一再向台下行礼。摊开这些年写的日记,我在一堆录音话筒前开始发言: “ 大家好! 我是清华附中初一年级的12岁学生马宇歌。耽误各位宝贵的周末时间。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前来汇报和学习…… ” 台下一片安静,只有不断挤入的零星听众和首都一些电视台的记者摆弄摄像机发出的声音。

  我提高音量,尽量和各个方位的师生进行神情交流,讲到哪,就把日记翻到哪: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谈当时的心得体会。我说我从小至今先后被评为三好生、体育锻炼优秀达标生、文明少年、优秀少先队员和 “ 北京市百名优秀红十字青少年”, 并获得一系列 “ 雏鹰奖章 ” 等,都是与各界人士对我的关爱,特别是学校师长们的教育培养及同学们的友爱互助分不开的。爸爸妈妈希望我终生 “仁慈博爱、心胸开阔、乐观向上 ”, 所以我一直把 “ 天下为公 ” 和 “ 博爱” 的胸章轮流别在胸前。9岁过后,我抱定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名友 ” 的信念,在父母的赞同支持下,利用节假日,带上要读的课外书,先后只身到过了新疆、西藏、黑龙江、海南、上海等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目的是:接近人群、了解社会、领略自然、开阔视野和心胸、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我结交了上万名海内外城乡各族小朋友。我说,我10岁定下的现实五大理想之一,是到14岁人生花季到来之时,踏遍神州大地,胸戴“红十字青少年 ” 会徽,把爱心献给更多需要我的人,同时也学访到天下更多的人。 

  我的演讲不断被台下掌声打断。我还应邀表演了小提琴独奏、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独舞和独唱,以及慷慨激昂的《少年中国说》名篇朗诵。

  这天的演讲、提问,一共进行了3个小时。会后大家还围着我聊个没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心理学专家邵道生研究员,当场站起来说:“什么是素质教育? 这个来自清华附中的小女孩儿,使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素质教育。我从她身上看到了跨世纪又一代新人的美好未来。”  

  回清华园的路上,春风把红领巾从我胸前吹起。我撩开头发,仰望星空,不禁想到:星移斗转,天外有天! 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因为明天还在期待着我们。 (作者系北京的清华附中12岁初一女生 马宇歌,原文发表在公开发行的清华大学校刊《新清华》2000年6月2日第4版头条位置,上网可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