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初三学生需要心理辅导

来源:考试大 2007-01-23 13:38:33

中考真题

  “老师,我也想上进,怎么这么难?”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院心理专家王红研究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时听到的来自学生的倾诉。根据对某区初中生进行的心理健康调查,67%初三生需要进行心理辅导。

  调查显示,存在心理问题、需要进行心理辅导的人数,优质校初一、初二、初三分别为23.68%、38.7%、17.01%,而一般校分别为27.27%、38.29%、50.00%。而从年级情况看, 以初二年级最为严重,检查出存在心理问题的人数占被试总人数的20%。研究员在调查中测试了8个单项: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和冲动倾向。结果显示,除孤独倾向外,学生们的其他7项均超出平均值,普遍存在心理问题,其中以冲动倾向、过敏倾向、学习焦虑普遍性最高。

  王红认为,初中生急需心理健康教育,有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面原因。初中生还处在生理变化及心理发育不成熟时期,要进行紧张的学习,面对升学竞争的压力,面临社会转型时期众多矛盾冲突与学习造成的双重压力。许多家长一方面望子成龙,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一方面又盲目宠爱,忽视子女意志品质、社会责任感、创新、自信等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在这种矛盾心理下,孩子往往成为他们矛盾冲突不成熟心理状态下的牺牲品。一位长期从事中学教育的老教师说,学生从背上书包的那一天起就面临着升学压力。即使高考入学率提高,可以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仍是少数,这无疑给中学生造成更多的心理压力。

  学生们寻求专业心理辅导的意识却明显不足。清华大学樊富珉为首的研究员们对1817所中小学进行的调查显示,当出现心理苦恼时,只有23.3%的学生最希望得到心理老师的帮助,远低于选择朋友和家长、同学的比例。另据了解,北京市教委计划,到2008年,北京所有中小学都将建成心理咨询室,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