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名师讲解:2007年名师预测中考数学命题走向

来源:中华中考网 2007-01-19 14:54:01

中考真题

  许多即将参加07年中考的考生及家长非常关注数学学科的命题方向,考生应在哪些题型上注意,复习的侧重点应放在哪些方面?市副校长、省级骨干教师刘杰对中考数学命题走向进行了大胆预测。

  一、命题原则

  1、立足基础性。数学学科的考试,除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外,更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体现学科的主干知识。

  2、注重能力性。重视对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运算能力、思维能力及空间想象能力。试题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主要放在考查能力上。

  3、强调应用性。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考生生活的联系,特别考查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渗透探究性。试题要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适度增加开放性试题,拓宽考生的思维空间,有助于创造性的发挥。

  5、重视综合性。注意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引导考生关注对所学知识适当的重组与整合;重点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运用、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

  二、试题结构及题型

  现行初中教材分为代数、几何两个分科,共22个知识块,138个知识点,但试题的类型和难易程度不受教材体例、习题的限制。中考试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应占到80%%以上,而且要兼顾代数和几何分值的合理分配,约为64:36。

  题型: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各占60分,其中选择题30分、填空题30分、解答题60分(包括计算、直线型证明题、作图题、直角三角形等应用题、与圆有关的证明或计算题、与方程、函数、几何结合的综合题)。

  难度:试题的整体难度应适度,应延续近几年的试题难度,试题按难易程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其分值比约为5∶3∶2。

  三、命题趋势预测

  1、紧扣教材,突出“双基”。估计2007年的中考试题应在保持原有试题难度、框架形式相对稳定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创设新的问题情境,结合实际问题在运用知识过程中考查“双基”。试题不会求繁求难,也不会出偏出怪,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2、体现新理念,与新课程接轨。估计在试题立意和形式内容上,尤其是第24、25、27、28题和部分客观性试题,可能会在体现新课程理念等方面做出一些有益的尝试,所以下一段复习时:一是要适当关注新旧教材的融合点,如统计、镶嵌、利率、税收、对称、折叠、空间立体图形的平面展开图、规律探索等方面问题;二是要加强对归纳、猜想、探索性问题的训练;三是要注意对教材中一些典型例题、习题的研究,尝试对基本图形、基本函数进行改编,或将典型题中的条件加以限制、改变、拓展,将其改编为探索性问题。

  3、加强开放探索、培养创新能力。开放探索性试题能给考生提供自由选择、自由想象、自由发挥、自主探索的空间,有利于培养考生的创新意识,对推进课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开放性试题?数学开放性试题是相对于传统的条件完备、结论正确的封闭题型而言的,是指那些条件开放(条件不完备,可以是变化的)、结论开放(无固定结论或结论较多的)、解题策略开放(可以采用多种思想方法和途径去解决)的问题,被认为是当前培养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最富有价值的数学问题。加大数学开放题在中考命题中的力度,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重要体现。纵观近年全国各地中考试题,开放性试题应是一个热点问题。从试题内容上看分为:数与式的开放题、方程开放题、函数开放题、几何开放题、综合性开放题等。

  预计2007年的各地中考试题仍会从归纳型、方案设计型、猜想型、探索“存在型”、动态型、条件或结论开放型等试题形式中考查学生的探索创新能力。要着重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重视抛物线与单圆、特殊四边形结合(与切线、动弦有关)的综合题,体现数形结合及图形运动的思想;

  (2)要加强直线形、相似形、面积与方程、三角函数结合综合题的专项训练(注意对称、折叠、图形转动等问题);

  (3)除了圆的证明与计算题外,要侧重图形变换等开放性问题,尤其是两圆问题。所以在复习中,要抓住教材中常见的基本图形,注意挖掘图形各种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可能的变化规律。

  4、注重改变考生的学习方式。2006年各地的中考试题,估计将在注重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和主动探究能力上做一些尝试。加大对开放性试题、阅读理解、规律探究、实践操作等能力考查,如统计初步的考查能否是先给出统计图,让考生从统计图中获取信息,再通过表格等形式对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并能用统计知识对统计图表所反映出的问题给出科学合理地解释。

  5、注重联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体现人文精神。预计2007年中考考查应用能力的试题,将会继续结合城市改造(如地铁建设问题)、环境保护(如城市绿化、水污染问题)、节约能源、食品卫生(如禽流感问题)、灾害预防(矿难、地震预防、沙尘暴等问题)、决策设计、统筹规划等社会热点问题,以及考生熟悉的网络、体育等问题来设计试题情景,突出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构建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另外,还要注意加强方程与不等式、方程与函数、不等式与函数、一次函数图像应用题的专项训练,可以将近几年的试题进行归纳、整理.

  6、强调学科特点,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2007年中考试题将继续关注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适当重组和整合,渗透化归、方程与函数、分类讨论、转化、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注重掌握待定系数、消元法、换元法、配方法等基本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