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抓基础重应用积巧招 用好“改错本”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7-01-18 11:59:35

中考真题

  掌握核心知识

  你对教材中重要的知识掌握多少?你对知识形成过程了解多少?你会“探究”吗?这些问题要在大家开始综合复习之前,做到心中有数。明年的中考,将在现行教材的基础上,依照新课标命题,其内容是教材中展示的核心内容。因此对教材中力、热、光、电等的核心知识的掌握是考生们的首要任务。如何打牢这部分基础?

  第一、明确物理量的概念,定理、原理、规律的内容,数学表达式,物理量单位及换算,把这些内容形成清晰的条目,汇总在一起。第二、把与物质相关的物理量,如熔点、密度、比热容、惯性、电阻等,再单独形成专题,明确物理含义、相关因素、无关因素、概念形成过程。第三,把与物质运动变化和相互作用有关的知识加以汇总。如速度、物态变化等,抓住运动变化的特征点,如温度分子运动、力臂等。第四、以能量为线索,把声、光、机械运动、热、电的知识,加以归纳,找出这些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中的能量形式和能量的变化。第五、以九年级下册最后的知识结构为蓝本,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

  积累知识点在生活中的应用

  同学们应将各知识点在生活中的应用积累在一起。例如:“水的物态变化”中就应该有白气、雨、雪、霜、雾、雾凇、水干了……“光的直线传播”中就应该有“立竿见影”,“手影游戏”甚至“无影灯”……“机械能”中就可以解释“蹦极”、“打桩机”、“过山车”……“焦耳定律”可解释生活中电热器的问题……如果你现在开始做预备,到明年开始综合复习时,习题中遇到生活中应用类问题,你会很容易地搜索出与之相关的知识点,从容应对。“知识应用”这部分内容的基础仍是教材,当然要有拓展,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只有这样,物理才是学而有用的。

  着眼实验探究

  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开始,把已有知识中,你所见到过的探究集中起来。先汇总书中的实验探究,再扩展到在课外的习题中遇到的探究。像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时,把5欧电阻换成10欧电阻后应该进行的操作;像探究电流热效应与电阻关系时,为什么设计成电阻的串联?像探究阿基米德原理的细节过程……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该怎么办?在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上,也应多加重视,因为这一环节为得到规律做铺垫或是为验证猜想做铺垫,都是相当关键的步骤,可作为能力考核点、区分点。多积累些小专题。如科学方法、电阻及变化、电路纠错、测量工具的观察与使用、物理量的估测等等。

  用好“改错本”

  在复习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归块整理,如学完热学,就整理这部分的专项……待到考纲下发,明年综合复习时,在老师的带领下,以考纲为原则,复习每一部分知识时,把预备好的内容融入其中,为综合复习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增加信心。

  在物理综合复习时,更要注重专项复习与归纳,一定要跟住老师,贯彻考纲的要求,注意知识间的联系,注重解题思路的积累,注重查缺补漏,注重从错误中总结教训,注重系统化,注重各套模拟题中的信息,注重复习、模拟的覆盖面,注意总结自己在实践中解决某类问题、分析某类现象行之有效的“招”,注意总结解题策略的组合、突破口方面的“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