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巧解有关化学式的计算题

来源:教育网站 2007-01-10 15:54:35

中考真题

    我们学习了初步的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后,就进入化学计算的学习。化学计算是化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有关的化学计算可分为三部分。有关化学式的计算;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有关溶液的计算等。其中,有关化学式的计算,既是化学计算的起点,又对后继的化学计算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巧解有关化学式的计算题,下面介绍五种方法,意在启迪。

  相对原子质量:H一1C-12O-16S-32Fe―56Cu―64

  一、等量代换法

  例题1

  某铜矿(主要成分为CuFeS2)中含硫29.75%,该矿中含铜为()

  A、34.78%  B、29.75%      C、85.53%

  D、34.5%解析由化学式可知,CuFeS2中,两个硫原子的相对质量与一个铜原子的相对质量相等。依题意,含硫29.75%,则含铜与含硫的百分含量相等,故正确选项为B。

  小结等量代换法适用于相对原子质量成倍数的元素的有关计算。

  二、比值法

  例题2下列化合物中,碳元素百分含量最高的是()A、CH4B、C2H2C、C2H6D、 3H6解析由化学式可知,它们都是碳氢化合物,其碳原子与氢原子的个数比分别是1:4、1:1、1:3、1:2,此比值说明与一个碳原子相结合氢原子个数的多少,即氢原子个数越少,碳元素的百分含量越高,故正确选项为B。

  小结比值法适用于化合物中,所含共同元素的百分含量的大小比较。

  三、定性判断法

  例题310克一氧化碳(CO)和10克二氧化碳中,所含碳元素的质量是()

  A、相等B、二氧化碳中多C、一氧化碳中多D、无法估计解析碳元素质量=化合物质量?碳元素百分含量。依题意一氧化碳与二氧化碳的质量相等量,则碳元素质量大小比较就是碳元素百分含量大小的比较,由于一氧化碳的式量小,则可定性判断一氧化碳中碳元素百分含量大,故正确选项为C。

  小结定性判断法适用于等质量的数种物质中,所含共同元素的质量大小的比较。

  四、最小公倍数法

  例题4(2001年上海市中考题)在FeO、Fe2O3、Fe3O4

  三种化合物中,与等质量铁元素相结合的氧元素的质量比为()A、6:9:8B、12:8:9C、2:3:6D、1:3:4

  解析由三个化学式可知,铁原子的个数分别为1、2、3,则求得最小公倍数为6,得到如下关系式:6FeO、3Fe2O3、2Fe3O4,即三种化合物中,含有等质量的铁。由题意可知,与等质量铁元素相结合的氧元素的质量比,就是氧原子的个数比,即为6:9:8,故正确选项为A。

  小结最小公倍数法适用于两物质等质量或两物质含有等质量的某元素的相关计算。

  五、图解法

  例题5某元素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为R2O3,其中氧元素的质量百分含量为30%,则R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A、27  B、23  C、39  D、56

  解析(1)由题意可知,R%=1-30%=70%,则R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7:3。(2)依据题意画出图示分析。请见下图。

  (3)列比例式,求得R=56,故正确选项为D。

  小结图解法适用于化合物中,已知元素的质量比或能将百分含量转化成元质量比的相关计算。

  练一练

  相对原子质量:H一1C-12N一14O-16S-321.碳的化合物A.CH4B.C2H5OHC.CO2

  D.CS2,C%从高到低的排序为2.R、X两种元素间能形成两种化合物甲和乙,化合物甲的化学式为RX2,其中R元素的质量分数为44.1%,若化合物乙中R元素的质量分数为34.5%,则化合物乙的化学式为A.R3XB.RX3C.R2XD.RX3.现有硫的氧化物: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⑴若含有等质量的氧元素,则二者的分子个数比为,二者的质量比为⑵若有等质量的氧化物,则二者的分子个数比为,所含氧元素的质量比为4.现有氮的氧化物,其中WN?WO=7?20求⑴分子式⑵分子量⑶氮元素的化合价5.由氢、硫、氧三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中,元素的质量比为H∶S∶O=1∶16∶24,该化合物的化学式是参考答案1.A>B>C>D2.B3.⑴3∶26∶5⑵5∶45∶64.N2O5108+5价5.H2SO3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