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复习:抓住重点 注重细微

来源:本站原创 2007-01-08 16:55:48

中考真题

    针对今年中考特点,同学们在复习时,首先要从整体结构出发,统揽全局,然后再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专项复习,做到既全面,又深入,就可以在短暂的复习时间里取得最佳效果。

  一、正确理解复习的重要性

  考前复习,一是巩固所学的知识,二是弥补过去学习中的漏洞,三是提高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中较易和中等题占80%―――90%,对教学大纲中要求的各个知识点做充分、细致的复习,会取得更大的收获。

  二、复习要分阶段有序进行

  1、要紧扣大纲、教材,抓基本

  在复习时一定要明确大纲的范围,并且在复习时要紧抓教材。抓基本,就是要看清教材内容,看清教材中的每个学生实验,看清教材中的每个图形、图表。注意不可忽视教材中的非重点内容(现在的中考试题是题小、题多、题量覆盖面广),注意教材中的公式推导,注意教材中分析例题的方法和过程,注意教材中的“想想议议”,注意教材每章后面提出的“学到了什么”。

  2、要重视物理概念和规律中的关键词,弄清规律的适用范围

  一个物理概念或物理规律中的某个“字”或“词”往往具有关键的作用,不是可有可无或其他字可以代替的。如,小磁针北极所受磁力的方向与该点的磁场方向一致中的“一致”;读温度计示数时,视线要与温度计中液柱的上表面相平,中的“上表面”。这些关键的字、词必须抓住,以往考试中,一些涉及到概念,规律的填空题、选择题学生满分的少,就是因为对关键的字、词抓得不牢。物理规律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反映某一物理现象和物理过程的变化规律,这个规律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适用。这一点许多同学往往忽略。如:有的同学认为P=UI、P=I2 R、P=U2/R三式是完全等价的。其实,这三个公式的适用范围是不相同的。

  3、重视实验的复习

  从今年中考分数的分配看实验题占24%,且在不少填空题、选择题、计算题也渗透着实验观点、方法,所以一定要重视实验的复习。对一些典型的实验,如测物质的密度,测导体的电阻等,其实验的目的要求及 原理 、器材、方法步骤、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都要熟练掌握。对于基本仪器的使用,也要重温一下。

  4、要注意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

  在练习正确迅速解答的同时,要注意解题的规范。在历年中考阅卷中发现,有的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解题能力也强,可就是不能得满分。原因就是解题不规范,习惯不好。

  三、抓住重点复习

  根据中考要求:注意体现新课程理念,加强了试题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实际的联系。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析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现象,如何用物理知识解释,用哪些物理知识解释,并可以举一反三。所学的物理知识,一些基本概念、规律,可以解释哪些方面的现象,触类旁通,一题多解,一题多问,一题多用。

  中考命题中要求: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应用物理知识组织和表达信息的能力。同学们在复习中,要锻炼自己一种本领,从题中的字里行间分析出问题的本质。有时题中的条件很隐蔽,细致的分析、冷静的思考会把这些条件精准的提炼出来。

  面对今年新增的题型-简答题,有的同学不知所措。所以,应在复习中能涉及到简答题的地方,多加练习。简答题的基本思路是,首先物理规律,然后具体问题应用物理规律具体分析,最后总结。回答简答题时要抓住要点,准确全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