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考生关注:中考想考高分――课本也是“重头戏”

来源:本站原创 2007-01-07 15:45:48

中考真题

  无论是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还是看课外书、做练习题,都离不开课本这个“本”。另外,很多高分考生都非常重视学习方法,都对学习很感兴趣。

  学习要会抓重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有了兴趣,便会主动学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主动的学习中就自然而然产生了。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每个人都不可能保证100%的听课效率,但一定要学会抓重点。这些重点老师都会在课上点明,只要用心,自己也能判断哪些是重点。

  课堂上的东西消化掉以后,下课就要好好放松,和朋友好好玩耍,让大脑充分休息,以保证下节课头脑清醒,思维活跃。把课外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除了做作业和预习新课,知识不能仅靠课本,同学们应该关注时事,洞悉社会,加强思想修养,那种死读书,读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做法绝不可取。

  要学会从失败中发现自身缺陷,及时弥补,调整心态,积极向上,要懂得学习过程中不要去一味追求高分、高名次,不要过于在意一次成绩的高低,重要的是学到知识、夯实基础,考试自然就会有好成绩。

  把精力放在课堂

  学习方法要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正如医生用药,不能千人一方,而应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实际发挥特长,摸索出适合自己特点的有效方法。

  仅仅做到啃课本还远不够,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目前社会上最需要的。因此,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勇于承担班级公务,处理好学习与班务之间的关系。一位中考状元曾经说过“担任班长这个职务为我创造了许多锻炼机会,也使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发展。”每个人都需要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和安排,这样才能够让生活变得有规律,有助于成绩的提高。

  高分“三部曲”

  学习“三部曲”中的课堂学习尤其关键。课堂学习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只有讲究策略,才能取得理想效果。上课时一定要集中精力紧跟老师的思路听讲,听老师对事物怎样分析、推理,听老师有哪些提问和解释。同时还要做到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要听清楚,听准确,听重点,听意图,听弦外之音。听讲中,还要把自己在预习中的理解和老师的讲解相比较,看自己和老师有哪些相同点和区别点。

  同学们在学习中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都会经常做一些练习题。因此,每次考试,特别是大考前,同学们“回归”课本,再重新把知识点温习一遍,理一下思路,加深印象,是很有必要的。题目做再多,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很有必要再回到课本中,把不够清楚的地方搞明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