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学习的秘诀

来源:中考网讨论区 2006-12-14 10:58:56

中考真题

  一般学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考出好成绩最关键的因素分别是集中注意力记忆力效率。其实这三个领域是相互交错、唇齿相依的。如果提高了注意力的集中程度,我们就会更容易地记住事物,如果我们能很好地专注于我们的任务,我们的效率就会更高。因此,集中注意力从根本上来说决定了我们是否能搞好学习。

  注意的发生是受大脑控制的。大脑皮层有个规律,当大脑皮层的一定区域受到外界刺激形成兴奋区域时,周围的区域或多或少地受到抑制而处于相对不兴奋的状态。这样,如果孩子由于外界环境中声、色、味等感觉传来的刺激在大脑皮层形成一个兴奋区域,兴奋不会均匀地沿着整个皮层扩散开来,而只是局限在这个区域之内。如果这个兴奋区域的兴奋作用越强,其他区域由于多少处于被抑制的状态,与这些区域相关的刺激物,就不能引起平时所引起的反应,从而处在不被注意的状态。但是,这个兴奋中心不会长时间地保持在大脑皮层的一个部位,而是不断地从一个区域转移到另一个区域,于是原来处于抑制状态的区域则进入兴奋状态,从而出现了新的优势兴奋中心。大脑皮层优势兴奋中心的转换,体现在外界,则是注意的转移。

  从这一点上就不难解释孩子在课堂上出现的“走神”了。孩子如果受到其他刺激如课堂外的谈笑声,比较有趣的画册等外部事物,或者是由于口渴、饥饿、疼痛等内部刺激造成大脑皮层兴奋中心由课堂内容向其他事物的转移,减弱或抑制了原来注意教师讲课内容的兴奋中心,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课以外更能引起自己好奇心和兴趣的地方,因而造成“人在曹营心在汉”,即所谓“走神”。

  发现者教育能力教学模式研究小组就学习态度问题采访了40名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二的学生。其中我问及他们上课时的专心程度。1/5的学生说他们很少或从不专心,2/5的学生偶尔专心,剩下的2/5是大多数情况下专心。

       对于人们是否能提高注意力集中程度这一问题有三类典型的回答:

       (1)☆困难,渐渐就会厌烦了。
       ☆困难,这就是下意识的动作呗。
       ☆是有用的。但我不必那么专心,因为我有讲稿,回家后可以查阅。
       ☆我常常向窗外看。如果我能集中注意力的话,学习成绩就会提高。

       (2)☆如果课上得很单调,困难。
       ☆如果讲师把课上得有意思还行。
       ☆如果讲师不把话题扯得那么远还行。
       ☆如果气氛像是在做游戏,并有机会笑上一天,可以。

       (3)☆困难,全神贯注50分钟不可能……
       ☆如果我向窗外看一两分钟会有好处。
       ☆不可能会全神贯注8个小时。如果能训练出把最重要的内容过滤出来的本事,倒会取得一些成效。
       ☆对我来说,上课时全神贯注是最有效的。当我真想专心时,收获就会很多。
       ☆集中注意力成了讨论的话题并可以练习,这倒不错。

  持第一组看法的学生上课时很少或从不集中注意力,也从不问其究竟”这就是下意识的动作呗”。孩子很难抵制娱乐的诱惑!

  做出第二组回答的学生显然并不觉得应该对自己注意力不集中负责。如果老师把话题扯得太远了,毕竟可以给自己把目标定得更超前嘛。实验一下,坐不同的位子对孩子的专心程度有何影响。您会发现天壤之别。一个学生告诉我们:他坐在前排注意力就能很集中。而如果他坐在很靠后面或上面的位子,“就会像在电影院里,身子向后一靠,让讲座呈现进来,就像在看娱乐片”。

  孩子非常乐意于干脆让自己娱乐起来或是把注意力不够集中归因为老师讲课很无聊。一堂课对积极主动性的要求与在家学习的要求是一样多的。正如书本内容可能好理解也可能不太好理解,老师的讲课也同样会容易理解或不太容易理解。甚至可能特别具有挑战性的就是从老师毫无抑扬顿挫的讲课中获得尽可能多的东西,完讲座后的满意度也就会提高。一堂看似无聊的讲课或许可以为孩子就这一主题展开思想活动留下更多的空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