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竞赛试题

来源:网友传经 2006-10-14 16:42:09

中考真题

   初中语文竞赛试题

一、古代诗文(25分)

1、默写填空(每空1分,共27分)

(1)______,西出阳关无故人。
(2)山回路转不见君,______。
(3)______,碧水东流至此回。
(4)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______,中通外直,……
(5)《春夜喜雨》中常被后人用来比喻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人,教育人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
(6)《爱莲说》一文中作者把莲花比作什么人?(用原文答)______

2、对下列句子的意思理解正确的是( )(2分)

  A、孔子云:何陋之有?(孔子说:哪里是简陋的地方呢?)
  B、菊之爱,陶后鲜有闻。(对菊花的爱好,陶渊明听后觉得很新鲜。)
  C、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我唯独喜爱莲花的出生于污泥而不沾染)
  D、莲之爱,同予者何人?(对于莲花的爱好,像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呢?)

3、阅读
  阅读《陋室铭》,回答问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1)本文作者是______代著名诗人______。(2分)

(2)用原文语句回答:(4分)

①表现室主人交往之雅的语句是:
   _____,______。
②表现陋室环境之雅的语句是:
  ______,______。

(3)表明本文主旨的句子是:______。(2分)

(4)文末引用孔子的话意在表明什么?(1分)

(5)写出本文中你最喜欢的一个骈句:(1分)

(6)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你如何看待本文作者所表达的“悟吾德馨”的道德情操?

(7)完成下面的对偶句创作:(2分)

上联:校园书声琅琅,下联:______。

二、现代文阅读(45分)

                  (一)
   谁都知道,朝鲜战场是艰苦些。但战士们是怎样想的呢?有一次,我见到一个战士,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我问他:“你不觉得苦吗?” 他把正送往嘴里的一勺雪收回来,笑了笑,说:“怎么能不觉得?我们革命军队又不是个怪物。不过我们的光荣也就在这里。”他把小勺干脆放下,兴奋地说:“就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他又指了指狭小潮湿的防空洞说,“再比如蹲防空洞吧,多憋闷得慌哩。眼看着外面好好的太阳不能晒,光光的马路不能走。可是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啊,他们就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啊:他们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溜达,边说话也行。只要能使人民得到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所以,他又把雪放到嘴里,象总结似地说:“我在这里流点血不算什么,吃这点苦又算什么哩!”我又问:“你想不想祖国啊?”他笑起来:“谁不想哩,说不想,那是假话,可是我不愿意回去。如果回去,祖国的老百姓问:‘我们托付给你们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啦?’我怎么答对呢?我说‘朝鲜半边红,半边黑’,这算什么话呢?”我接着问:“你们经历了这么多危险,吃了这么多苦,你们对祖国对朝鲜有什么要求吗?”他想了一下,才回答我:“我们什么也不要,可是说心里话,――我这话可不一定恰当啊,我们是想要这么大的一个东西……”他笑着,用手指比个铜子儿大小,怕我不明白,“一块‘朝鲜解放纪念章’,我们愿意戴在胸脯上,回到咱们的祖国去。”


1、支撑志愿军战士面对艰苦谈笑的精神支柱是什么?请用文中一句话回答。(2分)

2、文中划横线语句运用了哪些描写人物的方法?(2分)
 
3、红字句中,面对作者的提问,志愿军战士是“想了一下,才回答。”这样写有怎样的表达作用?(2分)

4、志愿军战士说:“我们什么也不要”,但又说“想要一块‘朝鲜解放纪念章’”,对此你是怎样看的?(2分)

5、本文写战士“我”所提出三个问题的回答,作者全部采用直接记述的方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1分)

6、此选文所写事例是全篇中的第三个事例,也是最后一个。这个事例和前面两个事例之间的内在联系是( )(1分)

  A、没有关系    B、并列关系    C、是产生前两个事例的思想基础


                  (二)

  郑屠右手拿刀,左手便来要揪鲁达:被这鲁提辖就势按住左手,赶将入去,望小腹上只一脚,腾地踢倒在当街上。鲁达再入一步,踏住胸脯,提起那醋钵儿大小拳头看着这郑屠道:“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你如何强骗了金翠莲?”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郑屠挣不起来,那把尖刀也丢在一边,口里只叫:“打得好!”鲁达骂道:“直娘贼!还敢应口!”提起拳头来就眼眶际眉梢只一拳,打得眼棱缝裂,乌珠迸出,也似开了个彩帛铺,红的、黑的、紫的都绽将出来。
  两边看的人惧怕鲁提辖,谁敢向前来劝。
  郑屠当不过,讨饶,鲁提辖喝道:“咄!你是个破落户!若只和俺硬到底,洒家倒饶了你!如今对俺讨饶,洒家偏不饶你!”又只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磬儿、钹儿、饶儿一齐响。鲁达看时,只见郑屠挺在地上,口里只有出的气,没了入的气,动弹不得。
  鲁提辖假意道,“你这斯诈死,洒家再打!”只见面皮渐渐的变了。鲁达寻思道:“俺只指望痛打这厮一顿,不想三拳真打死了他。洒家须吃官司,又没人送饭,不如及早撒开。”拔步便走,回头指着郑屠户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漫漫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去了。
选文出自哪篇课文 作者名字 三拳落点分别是哪儿 依次从哪几个角度写感受


1、阅读选文,按要求填写读书卡片。(5分)

2、在痛打镇关西时,第二拳过后,郑屠已讨饶,但为什么鲁达又狠狠打出了第三拳?(1分)

3、文中的“三拳”的描写顺序能否改变?为什么?(1分)

4、文中对红字的描写顺序能否改变?为什么?(1分)

5、文中划横线句对人物进行了什么描写?写出了人物怎样的性格特点?(2分)


                (三)
重要的是学会学习

  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有这么一句名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这句名言提示了一个道理: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学习,就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繁杂的知识中吸取精华。

  ②中学课程十分繁重,如果不学会学习,那么学习起来只能是囫囵吞枣,顾此失彼。不能全面理解,并感到力不从心;但如果学会学习,那么学习起来就会游刃有余。三国时的诸葛亮便是一个会学习的人。史书上记载:诸葛亮与徐庶等三人共同求学,徐庶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由此可见,诸葛亮比徐庶确实高一筹。正因为他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观其大略”,所以他才能博览群书,取其精华,剔其糟粕,成为一位卓越的军事家、政治家。

  ③不仅如此,学会学习还可以激发学习兴趣。如果我们没有学会学习,面对群书,只能是死记硬背,必然觉得枯燥乏味。相反,如果我们学会学习,学习起来就会驾轻就熟,感到乐在其中,学习情趣就会有很大的提高。晋朝陶渊明运用“不求甚解”的学习方法,每当悟通一处时,就会“乐而忘食”,这也是因为他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④学会学习不仅对我们现在的学习很重要,而且对我们将来的工作也很重要。我们这一代青年是中国的希望,肩负着跨世纪的责任。在这知识瞬息万变,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只有学会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在知识的宝库中吸取丰富的、全面的知识耕耘出美好的未来。否则,我们面对纷繁芜杂的知识只能是茫然无措,更谈不上改造世界了。

  ⑤既然学会学习如此重要,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学会学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呢?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又云:“见涓滴而知沧海之流,观一隅可晓穹苍之渊。”这些都是古人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当然不可盲目照搬古人的学习方法,我们应通过自己的学习,积累学习的经验,“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从学习经验中摸索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寻找出捷径,直达知识彼岸。

  ⑥“少年强则国强”,而少年必须学识渊博,方能称强。21世纪,我们必须学会学习,才能使未来的中国雄踞于世界东方!

1、全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2、②段中举诸葛亮事例,目的是证明什么观点?(2分)

3、③段论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使用的论证方法是哪种?(2分)

4、④段中划线句在上下文中有什么作用?(2分)

5、②段中提到的那位卓越的军事家、政治家诸葛亮曾经给______(2分)写过一篇《______》,被陆游赞颂为“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6、选文中提到两位名人很会学习,他们各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诸葛亮的学习方法是______,陶渊明的学习方法是______。(2分)


                   (四)

  绿地是城市之肺。科学测验表明,每人呼吸需氧量须由150平方米的绿叶面积提供,也就是说每人须依靠一株枝叶繁茂的乔木的产氧量而得以健康生存。在绿树成阴的城区,空气中的细菌可减少3至6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氟化氢等有害气体被绿色植物□,□,□,灰尘减少10%至27%,城市嗓音减弱,①清洁、安静的绿色世界有利于心脏病、高血压、神经衰弱者的调养和康复,人均寿命可延长2至3岁,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都市人,在园林化的环境中,中枢神经,呼吸、血流得到调节,视、听、嗅觉和思维的灵敏性得到增强。人的生命与绿树的生命本是交融一体的。绿树是人类生命之源。那些为眼前利益而肆意伐树毁绿的人们,可曾意识到他们的举动无异于操利刃戳杀自己的心肺,残害自己的身躯啊!据专家的估算,②我国某个大城市每年因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工作日损失为620万个,经济损失达4亿元。如增加城市绿化,无疑可大大减少这笔损失。

1、写出本文的中心句。(2分)

2、选段的三个空格里,依次应填入的一组词语是( )(2分)

  A、过滤  阻挡  吸收    B、过滤  吸收  阻挡
  C、吸收  阻挡  过滤    D、阻挡  过滤  吸收

3、根据文意,用原文回答,城市绿地的作用是什么?(2分)

4、“据专家的估算”中加横线的词语删去好不好?为什么?(2分)

5、划横线句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2分)
  ①______  ②______

6、本文说明了什么问题?请结合实际谈谈这个问题的重要性。(2分)

三、写作能力(50分)

(一)文章修改
                冒雨送病人

  ①这时隔壁房子里传出了一阵紧张忙碌的声音,②我赶紧回屋,穿上雨衣雨鞋,帮着张大娘推上拖车。向医院跑去。③听到声音,我去一看:哟,不好了,张大爷病了,帮着张大娘推上拖车。④星期天早晨,我正要去钩鱼,突然雷声阵阵,乌云笼罩,一会儿,下起了大雨。

  我曾经几次陪奶奶去看过病,①这段路对于我很熟悉,但今天却变成另外一付模样。你看,大雨已经淋湿了柏油路面,②小树在大风下吹得东倒西歪,路旁梧桐树的枝叶,在风雨中摇晃。河水哗哗的流个不停,有时还掀起白色的浪花。雨点打在河面上,泛起一阵白雾。鸭子在水里叫个不停,它们抖抖身上的羽毛,一会儿扎进水里,一会儿游来游去,一会儿又上岸蹒跚地跑着,③仿佛给它们带来了快乐。

  雨,越下越大,四周笼上了灰蒙蒙的雨罩。我赶紧加快步伐,使劲推车向医院走去。

1、第一段中四个句子的顺序不合理,调整后合理句序是______。

2、第一、二段中有两个错别字,请在横线上加以修改:原字:□□改为:□□.

3、第二段有三个病句,请加以改正。

  ①______②______③______

(二)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写文章(45分)

  如果有一种“时空转移心灵交流”器,能把你想说的话传递给古今中外任何一位名人,那么,你将选择哪一位向他倾吐心声呢?请以“名人,我对你说”为文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题中的“名人”,可以是某位历史人物,也可以是文学作品中的某位人物。

   2、要写真情实感,不要说假话、空话、套话。

   3、记叙、描写为主,恰当抒情、议论。

   4、要展开丰富的想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