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父母要耐心听孩子诉说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6-04-15 10:11:34

中考真题

    小丽和妈妈相跟着走进咨询室,分别落座于长沙发的两头,谁也不看谁。不一会儿,小丽妈妈就在咨询员的询问中迫不及待地开始诉说自己在这段时间是怎么为女儿忙活的,但女儿好像怎么也进不了临考状态,一点儿不着急……小丽沉着脸一言不发,最后冷冷地说:你有能耐你考。
  同事赵女士最近总是眉头紧锁,一问才知道是被儿子憋的,“你说,孩子动不动就跟我们发脾气,哪句话说得让他不爱听了转身就摔门进屋,吓得我们在家大气不敢出,看见他就紧张”……
  家有中考生,整个家庭难免会进入一种非正常状态。也让很多父母手足无措,内心五味杂陈,期待、心疼、怨恨、奇怪……中考一日日逼近,父母该做的、能做的便是帮助孩子调整状态,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物理支持,陪他度过这段令人紧张、焦虑的冲刺期。
  春分时节,由春入夏,随着天气转热、压力日增,孩子的精神状态也变得浮躁不稳,有的孩子变得嗜睡好吃;有的回家就把自己关进小屋,不准家人打扰;有的孩子乱发脾气,或牢骚满腹,或动辄委屈掉泪;有的怕声音干扰,要求家人不准看电视、不准聊天说笑,甚至不准走动……虽然有的专家认为应以“平常心”看待中考大事,不赞成给孩子太多特权,不要改章程,但父母要体会一下孩子确是身心俱疲、神经紧绷了,而且作为考生,他们大多希望家人知道他们正在受苦,不希望看到家人欢乐如常的场面,那是因为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是在孤军奋战。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刻,孩子的表现如只是略有不合理,父母最好尽量不计较、不责备,耐心地听孩子诉说,对他的苦衷表示理解,在他想不开的问题上开导他,在有些方面适当配合他,如:保持学习环境的适度安静。
  有些亲子冲突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如,有的父母为孩子改变了自己的作息时间,晚上盯着孩子复习,或在孩子熄灯就寝后自己才敢回房睡觉,结果引起了孩子的厌烦感;有的父母在考前大幅调整自己的生活内容,放弃亲友团聚,请假回家照顾孩子,同时在潜意识中萌生了甚至直接表达出来这样的想法,自己牺牲了事业、休息时间以及交往等来陪孩子,孩子自然就应该考得很好。孩子自然觉得自己成为全家的焦点,因而压迫感骤增,控制不住时只能发泄不满。要想避免这种状况,父母最好先要明确一个原则―――让孩子感觉自在、舒服是最重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