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专家“把脉”中考:如何把握化学新课程标准

来源:云南日报 2005-08-18 14:29:59

中考真题

    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已经颁布,我省部分地区的初三学生将于2004年秋季使用化学课标教材。居于这样的背景,大家都十分关心2004年的中考与课程标准的关系。笔者对课程标准进行过一些研究,谈几点粗浅看法,供读者参考。

 
  新的课程标准和课标教材通篇体现出了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基本理念,制定的课程目标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个纬度来充分体现“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旨”的改革要求,不难看出,较之以往,课标和课标教材均发生了全新的变化。这种变化无疑会对今年的中考产生影响。我们应怎样来把握这种影响?

  首先,要继续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知识与技能”目标仍是新课程的三纬目标之一。所以在复习时一定要立足大纲、立足教材、夯实双基,不要盲目地拔高、追新,一味追求高难度。例如,大纲规定的知识学习要求层次有:常识性介绍(对所学的知识有大致的印象。如催化剂,原子结构简图。全书属于“常规性介绍”要求的知识点有29个),了解(知道“是什么”。如混合物和化合物、分子。全书属于“了解”要求的知识点有51个),理解(懂得“为什么”。如质量守恒定律。全书属于“理解”要求的知识点有6个)、掌握(能够“应用”,如氧气的化学性质、氢气的实验室制法。全书属于“掌握”要求的知识点有19个)。实验技能的学习要求层次有:练习(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操作。如检查装置气密性)、初步学会(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够正确地进行实验操作如洗涤玻璃仪器)。

  其次,要重视课本(教材)。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学生在平时是不会花时间去好好读教材的,越是这样,复习阶段通读教材就越有必要。课本是根据大纲(课程标准)编写的,课本上的习题虽然大多数难度不大,但其对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作用功不可没,因为它往往给出了运用知识的一些典型方法和思路,要全部会做。这还不够,还要深入分析题目所考查的知识点以及其隐藏的解题技巧。在认真通读教材的同时,要注意平时没有引起注意或者来不及注意的内容,如家庭小实验、研究性学习、阅读材料、各种小资料等。对全书的100多个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都应力求搞懂搞透,不留死角,不煮“夹生饭”。

  第三,注意课程标准的一些新提法和近几年全国各地中考试题改革的新特点。例如:注意贴近学生的生活,联系社会实际;要通过学生的实践来“评价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试题的设计要在“注意考核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大功夫;在突出学科特点、加大化学实验考查的力度的同时,改革化学实验笔试的考核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