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初三寒假复习指导:《电和磁》学法指导

来源:城市快报 2005-08-18 14:07:15

中考真题

   作者:李淑文(天津新华中学)
  一、观察与实验是研究磁学最基本的方法

  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研究磁学现象同样也应该特别注意应用观察与实验的方法,由于一些磁现象看不见、摸不着,是难于直接观察出来的。许多磁现象都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的。但是,这恰好说明必然的规律有时就存在于偶然发生的现象之中。而且这些偶然发现的结果又给我们以方法上的启示:即可以通过磁场的一些效应来认识它。就如同空气看不见、摸不着,我们可以根据空气流动(风)所产生的作用来认识;电流看不见、摸不着,我们可以根据电流所产生的各种效应(如热效应、磁效应等)来认识它们。如何根据磁场所产生的各种效应来认识它,当然主要还是通过观察与实验。例如,磁铁可以吸引铁、钴、镍等物体;判断磁体的磁极及磁性的强弱;磁极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铁制物体被磁化等等,都要通过观察与实验来实现。

  二、如何确定磁体只有两个磁极首先通过实验确定一个甲磁体有两个磁性比较强的端部,分别叫做N、S极;然后用另一个乙磁体的磁极与甲磁体的磁极分别作用,发现与N极相互吸引的一端,必与S极相互排斥;与S极相互吸引的一端,必与N极相互排斥,没有第三种情况出现。这说明,其他磁体的磁极不是与N极相同,就是与S极相同,只有N、S两种性质的磁极。

  如果将一个磁体分开为两个磁体,这两个磁体将各有两个磁极:如果让两个磁体互相吸引合为一个磁体,这两个磁体上靠在一起的磁极消失,整个磁体仍只有两个磁极。

  两个相同的条形磁体的磁极上各吸有一根铁钉,如图1所示。铁钉被磁体吸引后也带有磁性。a钉下端为S极,b钉下端为N极。当两块磁体互相靠近时,两个铁钉的下部为异名磁极,它们互相吸引而靠近。铁钉不再沿竖直方向、下端互相靠近,铁钉与竖直线有一个倾斜角度。随着两块条形磁体互相靠近,倾斜角度增大。

  当两块磁体接触时,合为一个磁体,只有两个磁极。磁极的位置在左、右两端。左端为N极、右端为S极,中间位置(即相接触处)的磁性变弱,减弱到可以认为没有磁性。此时铁钉不受吸引而自行落下。

  三、应用磁感线形象化地描述磁场

  磁场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到“场”的概念,也是第一次应用磁感线形象化地描述磁场。由于数学知识所限,初中只能近似的描绘出条形磁铁与蹄形磁铁的磁感线的分布。

  磁感线的特点主要有:(1)它是一些闭合的曲线,不会中断,也不会相交。

  (2)磁感线越密的地方磁场越强;反之越弱。

  (3)磁感线是有方向的,磁感线上任一点的切线方向都与放在该点的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指向一致。

  (4)在磁体周围,磁感线从磁体的北极出来,回到南极;在磁体内部,磁感线则从S极回到N极,形成一条封闭的曲线。

  四、奥斯特实验的启示在历史上,人们对电现象与磁现象的研究是分别进行的,相当长的时间里都认为电与磁是互不相关的现象。由于奥斯特实验的偶然发现,建立了电与磁的联系。这个实验中,实验对象是电流,实验源是电池,实验的效果显示器是放在通电导体周围的小磁针。通过磁针的偏转,说明电流周围有磁场,而且这个实验既说明了电与磁的关系,又说明了电流的磁效应,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用磁针检验是否有磁场存在的方法。所以建立科学知识的同时,必然伴随着科学方法的诞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