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寒假初中化学复习:补习、提高、休息三不误

来源:新闻晚报 2005-08-18 14:25:47

中考真题

  在这个不算太短的寒假里,对于初三的学生,升学是眼前最大的课题。能进入重点高中就等于半只脚跨入了重点大学之门,所以初三的同学们千万放松不得,未来如何全看现在的选择。开学后就是下半学期,复习已经进入倒计时。如今的一分钟足以抵作今后的一小时。因此寒假这段时间,放过实在可惜。如何充分利用寒假这段宝贵的时间,使自己和同学们一起为将来努力奋斗,也为下学期奠定一些基础。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建议同学们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弥补已出现的不足

  详细分析期末考试的好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考试中暴露出的学习上的漏洞,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弥补已出现的不足。在认真解读试卷后,区别哪些错误是不该犯的,哪些错误确实是自己没有理解、掌握,需要补缺的。然后逐道抄下做错的题目。不要急着订正,必须就错误的知识点认真地看书,找出为什么出错的症结所在,此时才到动手订正的火候。同时心中的疑团也正在解开,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就会更深刻。通过这样的试卷分析不管你在期末考试中考了几十分,最终的结果都是满分。

  梳理基本概念和理论

  初三一年是化学启蒙教育阶段,因此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这三把金钥匙同学们必须牢牢掌握在手,她是开启化学殿堂的必备条件。其次,对学过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一下梳理,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再者,适当做一些练习,用以巩固复习的知识。

  预习下学期的内容

  若时间精力许可,可以预习下学期需学习的内容,一是有能力有机会不妨参加下学期的化学“天原杯”竞赛;二是领先一步对建立学好化学的自信心很有用。三是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利用寒假作一些调查,尝试着写一些小论文,对自己分析概括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要。

  那么,是否需要参加寒假补习班或请家教呢?这个问题因人而异。一般寒假化学补习最适合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确实自己复习有困难,又渴望学好化学,努力赶上去的同学。第二,需要在化学科目上更上一层楼的,可以趁寒假的机会提升自己的实力,在开学时候可以打一个漂亮仗。第三,家长平日上班、自己又无定力好好复习的,通过家教的督促和帮助,可能会扭转不良的学习习惯,收到一定的效果。第四,有的同学对化学学习特别有兴趣,可以在寒假里到提高班去接受优秀师资的特别指导和培养。

  不管是寒假补习班还是家教,都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设计课程,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对他们加以辅导或者强化。因此,优秀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环境设施是同学们在选择补习班时要注意的内容。好的补习班完全可以让学生得到如同在校一样的教育,同时也要合理安排补习时间,尽量不影响同学们在寒假中的休息和娱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