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辅导之化学 元素化合物相关知识

来源:新闻晚报 2005-08-18 14:22:29

中考真题

     元素化合物知识的特点是面广量大。初中化学教材中共介绍了五种混合物、四种单质、十六种化合物。学习时要把分散繁杂的知识进行分类归纳,使其系统化,并找出其中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形成如下图的知识网络。
  在元素及其化合物部分的内容中,要求“掌握”的重要物质有九种。即,“三气”―――氧气、氢气、二氧化碳;“四固”―――碳、铁、氢氧化钠、氢氧化钙;“两液”――  
―盐酸、硫酸。或者叫“四种单质”―――氧气、氢气、碳、铁;“一种氧化物”―――二氧化碳;“两酸”―――盐酸、硫酸;“两碱”―――氢氧化钠、氢氧化钙。其中,这九种物质的化学性质、三种气体的实验室制法和九种物质间的相互反应属“掌握”的层次,物理性质及用途等则属于“了解”的层次。

  在元素及其化合物部分的内容中,要求“了解”的物质有十二种。即,一种混合物(空气);两种有机物(甲烷和乙醇);两种氧化物(一氧化碳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毒性,水的组成);三种单质(金刚石、石墨、木炭的特性和用途);四种盐(氯化钠、碳酸钠、硫酸铜、石灰石的用途)等。

  在本单元的复习过程中,应着重落实物质的名称、化学式、物质的性质及用途,这是本部分的复习重点。复习时还要注重知识的运用,要求能用学到的化学知识解决一些与社会、生活和生产实际相关的问题。

  下面例举几题各地的中考题进行解析:

  例1下列做法不利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是( )A.毁掉森林植被,扩大农田面积;B.制止农民在田间焚烧农作物秸杆;C.提倡使用农家肥,控制使用化学肥料;D.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排放解析:此题将同学们置于生活实际中,让同学们根据已学过的化学知识来判断,认识大气、水等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的污染物的主要来源。解答此题的关键在于了解污染空气和水的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及防治方法。故应选A。

  例2由A、B两种物质混合的黑色粉末,加热后有红色物质出现,同时产生一种无色无刺激气味的气体C,气体C通过灼热的A,能生成气体D,D通过灼热的B也能产生C。推断A、B、C、D分别是(写化学式):A___,B___,C____,D___。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碳及其化合物间的转化关系。解此题的突破口是“黑色粉末”和“红色物质”。初中阶段较熟悉的黑色物质有:Fe3O4、C、Cu O和Mn O2;红色物质有Cu、Fe2O3。

  “一种无色无刺激性气味的气体C”则是解题的关键。无色无刺激性气味气体可能是H2、O2、CO2、CO。但联系到反应物为黑色,那么便可以初步推测气体C可能为CO

  2,它是C还原CuO的产物。C、Cu O哪一种物质是A,哪一种物质为B呢?由“气体C通过灼热的A能生成气体D”可以判断A一定是碳,而D为CO,B为CuO。“D通过灼热的B也能产生C”进一步验证了D为CO,B为CuO,C为CO2。

  例3向一未知溶液中滴入B a Cl2溶液,有白色沉淀生成,则原溶液

  ()A.一定是稀硫酸;B.一定是硝酸银溶液;C.一定是可溶性硫酸盐溶液;D.难以确定

  解析此题综合地考查了SO42-、Cl-的鉴别。通常根据加入试剂及产生的现象,判断一种物质可能是什么物质。加入BaCl2有白色沉淀产生,那就需要分析这一白色沉淀可能是什么,是由哪种物质与B a Cl2反应生成的。B a Cl2可电离出Ba2+和Cl-,那么生成的沉淀可能是由Ba2+跟H2SO4或可溶性硫酸盐反应生成的B a SO

  4,也可能是Ag NO3跟Cl-反应生成的A g Cl,还可能是Ba2+跟可溶性碳酸盐反应生成的Ba-CO3。

  因此,仅凭“白色沉淀”无法确定原溶液是什么溶液。

  答案: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