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得高分诀窍--卷面印象分好起评分高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作者:语文特级教师 陆继椿 2005-08-17 19:26:47

中考真题

 
  文如其人,学生作文,特别是像中考这样的升学作文,多数同学没有意识到卷面印象分的重要性。阅卷老师的印象如果打了折扣,有可能使作文分低一个档次反之,如果阅卷老师的印象极好也有可能提高作文的分数。

  卷面整洁

 
  要知道,尽管作文评分标准中列出中心、材料、条理、语言4项,其中又分A、B、C、D四等。但作文阅卷不能按分项分等细判,而只能由阅卷老师综合判定哪类卷,打几分,考卷成叠,时间有限,眼看手批,紧张而疲累,印象平平者居多,如遇卷面整洁,字迹清楚,语言流畅,内容充实,结构有特色的作文,阅卷老师定然眼睛一亮,疲累顿消,多花点时间赞赏一番,一类卷,高分,乃至满分,都有可能了。

  字要写好,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写得端正清楚,只要有认真的态度即可办到。行文格式分段、标点、删改符号,正确运用也非难事。这两点恰如人的穿戴整齐,一篇作文如果字迹潦草,随意涂改,就像一个人蓬头垢面,衣衫不整了。

  然而,给人好印象还不仅在穿戴整齐,更重要的是言谈举止和个人气质,相通于作文而言,这就要从立意构思和语言表达上去考量了。

  立意“高”“新”

  这似乎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然切实做到却非易事。其中最忌的是假,模仿移植,乃至抄袭“优秀作文”;最需把握的是真,是实,是你亲身经历的人和事,是你最深刻的与众不同的体会。去年的中考作文题《我想唱首歌》,有位考生写他去参观科技馆,被吸引,被激励。在出来的时候看到矗立的“东方明珠”,于是,他想唱首《东方之珠》抒发自己赞美科学、热爱祖国之情。这样的作文一看就是真实的,立意也高也新,比起写登上“东方明珠”俯瞰上海,自比巨人,想唱《东方之珠》歌颂改革开放来,就可知实与虚,出新与老套之分了。

  语言“通”“美”

  这似乎也是平时作文就要求的。但中考作文也这样要求,功夫就非比寻常了。因为时间场合不一样,心情也不同,从头至尾文从字顺,令阅卷老师读得舒服,若还有点精彩的句子和提炼得很有表现力的词语,作文就出彩了,令阅卷老师眼亮心喜,等第分数就上去了。有篇中考作文《为自己竖起大拇指》,开头写道:“鼓励使心灵傲视困难,赞美使灵魂流光溢彩。生活有时真的需要自己的肯定,那么――在这提倡自谦的世界上――何妨微笑一下,为自己竖起大拇指……”这不就既通且美,引人入胜了吗?高分卷多属语言取胜。

  结构“清”“巧”

  清是清清楚楚,这是基本,但不等于“三段式”;巧,是文似看山不喜平,但不等于加“题记”和“小标题”。

  总之,中考作文卷面整洁,内容真实,清新自然,至少也属二类卷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