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避免差错提高得分 中考语文失误谈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高级教师 陈庭茂 2005-08-17 19:22:57

中考真题

 

  每年中考,总有相当多的考生重复前几届考生屡犯的失误,最终酿成不必要的失分,为使考生避免差错,提高得分,本文从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及作文等三部分,就近年来中考答题中的典型失误,作一浅读。

 
  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部分的失误主要表现在“默写”、“释词”、“解释句子意思”和“内容理解”等方面。

  “默写”方面的失误主要是出现错字、别字。如2003年中考,有的考生将“竹喧归浣女”中的“喧”,错写成“暄”。究其原因,一是不了解字义,二是不辨字形。

  “释词”的失误主要在于没有从具体的语境出发,即没有结合句子来解释。如去年中考试题,要求解释“躬耘于南阳”中的“躬”,“壮哉我中国少年,无国无疆”中的“疆”,有些考生将“躬”解释为“弯腰”、“鞠躬”,把“疆”解释为“边疆”,若联系句子意思来释词,便不会出错。

  “解释句子意思”的失误主要是没有落实句中关键字词的意思,如去年中考,要求考生写出课外文言短文《楚人学舟》中“遂从为尽操舟之术”和“椎鼓径进”两个句子的意思,答案分别是“于是就认为已经完全掌握了驾船方法”,“用椎敲着鼓,径直向前驶去”,而有些考生将“操”误释为“操作”,将“径”错释为“已经”,这样,句子的意思便“走样”了,导致失分,势在必然。

  “内容理解”一类的试题,主要考查考生了解文章写了什么内容,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文章告诉了读者什么道理等。这类试题在答题中的失误主要是不到位,或表述空泛,或表达罗嗦,或表述疏漏。如去年中考试题,要求考生读了《爱莲说》一文,写出作者将莲与牡丹作对比,表达作者对什么品行的追求,对什么世风的厌恶,答案是“洁身自好”品行、“追名逐利”世风,有的考生答题空泛,写成“高尚”品行,也有的考生表述罗嗦,答成对“贪慕富贵、追求名利、冷漠炎凉”世风的厌恶。

  现代文阅读

  考生在现代文阅读答题中最大、最重要的失误是,缺乏对文章整体理解和整体感知的能力,在答题中的具体表现为不周全,不严密。

  所谓整理理解和整体感知能力,是指能否概述出整篇文章的内容,能否分析出文章内容的具体表述过程,能否准确把握文章主旨或作者的思想情感,是否能抓住文章中的关键语句。如2003年中考试题,要求考生阅读《成全一棵树》一文后,就文中第4段中“这棵树能长大吗?做母亲的目光是复杂的”这一句子,联系上下文,从三个方面写出母亲复杂的目光。有的考生仅从“这棵树能长大吗?”这个句子出发加以理解,答成“树又瘦又小,甚至还有一些枯萎,母亲担心树不会长成一棵大树”,而另外两点却回答不出。有些考生由树联想到孩子,由树的“病态”,想到了孩子的残疾,再加上一方面:“孩子一生下来就残疾,母亲担心孩子的将来前途”,还缺少第三方面的答案。如果从整篇文章的内容上再加以考虑,从残疾的孩子种先天不足的树这一角度理解,就能答出“母亲担心孩子天天半夜给树喂童子尿的做法,可能没有结果。”须知,现代文阅读的试题十分注重整体理解和整体感知,即使是一个单独的知识点,也是从整体理解的角度出发,加以命题的。

  作文

  考生在作文中的最大失误在于,一是对命题缺乏正确把握,二是所写的内容缺乏真情实感。去年中考作文题为《我想唱首歌》,有的考生就事论事地写自己所喜爱唱的一首歌,也有的同学机械地把这一命题换为“我的老师”、“我尊敬的一个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缘于考生没有正确把握这一命题。“我想唱首歌”这一命题,首先应明确是“我”想唱,其次考虑为谁而唱,为什么想唱,唱什么歌,“歌”的含义是什么,作了这些思考后,才能正确把握命题思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