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北京四中老师谈2003年中考语文命题趋势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信报记者 杜丁 2005-08-17 18:02:50

中考真题

 
  总体走势

  1.2003年中考命题内容仍然包括三大块:基础知识及应用、阅读和写作。

  2.在命题的过程中,命题人会更注重对能力、素质、创新思维的考查。

 
  3.基础知识的积累和应用将在实际应用的题型中得到体现。

  命题特点

  1.纯知识识记能力的考查将受到限制。但这并不是说就不考这些内容了,这些内容将改变以往死记死考的形式,更注重其灵活性与应用性。

  2.课内向课外的能力迁移试题将增多,这注重考查了学生的“学以致用”的能力,这也是中国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要求。

  3.开放性的试题将增多,在这些题目中,命题人将注重对发散思维和联想的能力、独立意识和主体评价的能力、逆向思维和质疑的能力的考查。这体现了学生作为一个个体存在应该具有的素质。

  4.语言运用的题型将增多。这些题型是考查学生应用能力的平台,这也体现了语文作为一门语言的特点。

  5.作文绝大部分是话题作文,命题更贴近生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集体和他人。表达方式以记叙和描写为主,要求学生能够写出自己对生活真谛的感悟。作文的内容应该能够体现出自己“健康的个性”、“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

  6.各类题型将体现出学生的思想感情、社会责任等意识形态,如亲情、爱心、诚信、毅力、合作、团结、沟通等。

  7.新时代的信息也会相应进入考试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学生应该掌握一些科技时代的信息,否则也可能影响我们做题。

  如何备考

  1.对基础知识要加强理解和识记。包括以下几部分:语音、汉字、标点符号、词语、句子、语言的表达运用、听说、名句默写与积累、文体知识和文学常识。

  2.多做一些阅读题,加强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阅读题包括古代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

  3.作文包括命题作文、给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不管写什么样的作文,都要做到感情真实,内容具体,中心明确,语句通顺。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注重构思、立意的训练。

  4.对考试大纲中新出现的内容,要认真研究。这也是命题人命题的重要方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