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马后炮:试卷难度降低 基础知识要掌握扎实

来源:新闻晚报 2005-08-17 00:07:04

中考真题

  
  今年中考的试卷总体难度从以往的7:2:1变为8:1:1,试题的起点要求有所降低;试卷的总量有所减少,其中包括题目数量由04年的28题减少到26题,试卷的阅读量比04年减少约13%,题目的思维量也有所减少;实验题的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一期教材由20%降低到15%,二期教材由23%降低到17%,今年试卷的实际比例都为17%,即实验题分值都为12分。

  总体上来看,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较为扎实。主要表现在:得分率在0.9以上有14小题,占总分的44.3%。如填空题的第二小题:是关于力的作用效果的,得分率达到了0.99。又如作图题的第二小题,关于平面镜成像的作图题,得分率达到了0.96;另外,填空题的第一题“干电池的电压及正负极”、第三小题的“机械运动”、实验题的28小题“研究杠杆平衡条件”、选择题的22小题“滚动摩擦”、新教材中的关于“太阳系”知识等等,得分率都在0.94以上。这些题都属于基础题目,它反映了教师在教学中落实基础知识的教学是扎实有效的,在教学中采取的分层教学、重视后1/3学生的学习和辅导、强化双基等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物理问题的能力较强。如填空题第3题,第5题,第6题,第7题,第8题,计算题第15题,第16题,第17题等,都是考核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物理问题能力的试题。这些题目的平均得分率都在0.8以上,反映了教师在落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在培养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师采取的通过变式训练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方法是有效的。

  学生的基本物理实验能力得到较有效的加强。如实验题第18题、第9题,A组第26题,B组第26题,都以考核学生的实验能力为主的试题。其中实验题第18题,得分率为0.94;第19题后二个空格,得分率在0.85以上。从统计可以看出,实验题的总体得分率比以往有所提高。特别是作为最后一道题目的A组第26题,B组第26题,平均得分率达到0.68,能够在全体学生参加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这与我们在这几年强调加强物理实验教学是分不开的。

  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基本的归纳能力有所提高。如实验题第20题(1)、(2)两小题,B组第26题,都是考核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基本的归纳能力的试题,它们的得分率都在0.68。反映出了物理老师在重视探究教学的过程中,加强了对实验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归纳的教学,因而普遍提高了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基本的归纳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