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佛山中考跨区考生可在本校填报志愿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匿名 2010-05-17 09:59:42

中考真题

  佛山今年将有6.1万名考生参加中考,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定为5月21日至27日。

  为让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政策新变化。佛山市招办上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了历年中考考生填报易犯的问题,并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填报,因为志愿一旦确认,任何人都不得更改,因填报不合理带来的风险,由考生本人承担。

  提醒一:省实、一中只能二选一

  与去年一样,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继续面向佛山招收16人。广东实验中学将与佛山一中普通生同时录取,同属于提前批第一层次,是同批同层次录取。

  特别提醒:

  佛山市招办表示,虽然每个批次之间、每个层次之间的录取互不影响,但同一层次之间则是同时录取,这意味着,广东实验中学将与佛山一中普通生同时录取,因此,考生慎重考虑,只能选择其中一所报考。

  “如果报考了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就失去了报考佛山一中普通生的机会,那么即使上了佛山一中普通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也没有办法被录取为佛山一中普通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样如果考生报考的是佛山一中普通生,那么即使上了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同样没法被录取。

  提醒二:要特别重视各批、每层首个志愿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每批次、每层次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因招生学校不止一间,这些学校会同时录取,考生一旦在每个层次中选择其中一所,就意味着失去该层次中其他学校的录取机会。

  特别提醒:

  市招办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结合平时的学习成绩,全面、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学习水平后再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注意梯度,合理拉开志愿之间的差距。

  市招办负责人还表示,往年总有考生考虑不周,填报了某个学校,被录取后却以不喜欢该校为由,要求更改录取学校。

  对此,市招办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报,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和家长要签名确认,一经签名,任何部门、个人不得修改。

  提醒三:中职招生名额有增无减

  今年各类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招生计划中,面向全市招生的优质中职学校总招生计划就达到8744名。而省各类职业院校面向佛山市招收初中毕业生5248名,省部属技工学校面向佛山市招生1905名,本市、区属技校招生计划3924名。另外,今年面向全市招生计划中没有包括双转移学生,计划表上显示招生人数少于去年,而实际招生名额并没有减少,反而略有增加,考生不必担心。

  特别提醒:

  对于部分初中阶段成绩一般的考生,市招办建议,考生选择报考中职学校或技工学校。

  “与其在普通高中‘陪读’3年,不如学一技傍身。”市招办负责人建议,目前,很多中职和技工学校的就业率很不错,如果考生对考普通高中或对将来参加高考感到吃力的话,可以选择报考中职或技工学校。

  今年中考影响志愿填报变化一览

  A 佛山一中新增50个指标生

  今年,佛山一中100%指标面向全市招生,安排为提前批,佛山一中志愿分普通生、指标生、体育特长生和择校生四个层次,按层次顺序分别录取。但今年中考志愿提前批新增了佛山一中指标生这一层次,佛山一中将面向全市50所公办初中招生50名指标生,每校1名。

  昨日,市招办表示,这类指标生必须同时具备3个条件:必须是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须具备在同一所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学籍的档案资料,也就是说,考生如果曾中途转校,则不可以享受指标生待遇;还有,考生综合表现评定结果应该在B等级(含B等级)以上。

  B 跨区就读考生填报志愿有变化

  具有本市户籍跨区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学籍所在区的招生学校,或者选择户籍所在区的招生学校,二者选一。

  今年,市招办改变了跨区就读考生填报志愿的办法。考生无论选择报考户籍所在地或学籍所在地的招生学校,都可在所在初中学校填报志愿。

  但这类考生在填报第二批和第四批区内招生学校志愿时,要特别谨慎,因学籍所在区招生学校和户籍所在区招生学校,二者只能选其一。

  此外,佛山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享有上述政策的跨区就读考生,还必须同时具备本市户籍和应届初中毕业生这两个条件。

  C 三中双语实验班30指标单列

  与去年佛山三中双语教学实验班采取在新生中自愿报名选拔的方式不同,今年三中双语教学实验班首次单列入中考名额中,共有30个名额。

  佛山市招办表示,佛山三中双语教学实验班的30个招生计划是在该校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的20%名额外增加的指标,并不占用普通生生源计划。此外,佛山一中今年拿出10个指标面向全市招收体育特长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