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上海中考15个志愿填报应有坡度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2010-05-11 09:21:47

中考真题

  本市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工作已经拉开序幕,为解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疑惑,市教育考试院日前举行了网上咨询活动。记者发现,随着中考临近,志愿填报成了众人关注焦点。对此,各区县招办负责人给予了提示。

  志愿落差有利成功

  “既然有15个志愿,我是否就可以把喜欢的学校填个遍?”有家长希望把志愿填得高一点,说不定孩子会超水平发挥。对此,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孟展建议,填报志愿时还是要量力而行,毕竟,也只有15个志愿,应将“火力”集中在符合自己定位的志愿上。孟展说,志愿如何填报还是要根据考生实际情况来定。平时成绩不太稳定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充分考虑自己的这个弱点,把志愿间的落差拉大,确保一定坡度,增加成功的保险系数。孟展还提醒,虽然考生都会填一些学校“保底”,但如果考生对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完全没有兴趣,那就不要随便填写。毕竟,一张录取通知书只是开始,之后的学习之路还需持续的努力。

  自荐推荐必须签约

  每年中招,一些学校为了争夺优质生源,总是提前“掐尖”,和一些学生私下达成协议,允诺只要初中学校给予“推优”,就一定会录取该考生。因此,不少考生疑惑,是否有了承诺就等于已经被该校预录取?对此,招办负责人强调,无论你是推荐生还是准备自荐,一定要在网上填报志愿,并与该校签约才能生效。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的推荐生和自荐生,必须在5月13日9时至15日16时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网填报志愿。中职学校“提前批”网上填报志愿也必须在5月16日9时至18日16时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网填报志愿。

  考生可以填报两个志愿。报考学校在录取时只知道填报自己学校的考生情况。由于自荐和推荐生招生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因此,建议考生重视第一志愿填报。

  学校将根据网上填报志愿的情况自主确定面试及预录取名单。预录取考生必须在5月27日至30日与一所学校现场进行网上签约,也就是说网上签约才表示签约成功。

  模拟成绩仅作参考

  “我的孩子模拟考考到了某个分数段,进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还有希望吗?”面对家长直截了当的提问,参与答疑的老师提醒,简单地将模拟考成绩和往年某校的录取分数线相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模拟考难度和中考难度不会完全一致,而且,每年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都会随着该校的招生计划数、考生的报名人数和考生总分的变化而变化,必须等投档录取时才能确定。因此,考生在看到自己的模拟考成绩时,应该更加关注自己在学校在全区的排名情况,再由这一排名给自己一个大概的定位,从而填写合适的学校。

  统一志愿不分前后

  有家长担心,同样两名考生,同样报考A校,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报考第一志愿是否要比第二、第三志愿更有录取优势?对此,招办负责人介绍,和提前批次“志愿优先”原则不同,“统一招生录取志愿”的15个志愿采取“分数优先”原则,并不会因为考生志愿填报位置影响其录取。也就是说,考生的志愿只要遵从了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排列的原则,你到了某个学校分数线,就一定会被录取。各校分数线排名大体可以参考历年的排名情况,当然,也不排除每年略有调整。

  还要提醒考生的是,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志愿作为一个单独志愿填报,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进行投档、录取。“择校生”是为了满足一部分考生进入公办高中的意愿,且充分挖掘高中办学资源所设置的志愿项目,一旦录取就不能放弃。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