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

2010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备考练习(7)

来源:教育城 作者:. 2010-05-06 10:16:15

中考真题

  背诗文名句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读经典名著

  “风雪山神庙”是哪部书的情节?涉及到哪两个人物,性格怎样?

  林冲:逆来顺受;陆骞:阴险狡诈出卖朋友。

  《水浒传》中“大闹野猪林”涉及到哪两个重要人物,他们的性格怎样

  鲁智深:性格粗犷,敢作敢当为朋友两肋插刀;林冲:逆来顺受,武艺高强。

  《水浒传》中写出林冲性格中忍辱含诟,逆来顺受,委曲求全转变成奋起反抗,杀人报仇,投奔梁山的情节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声场。

  《水浒传》中这样写道:“山顶上立一面杏黄旗,上书‘替天行道’四字,忠义堂前绣字红旗后面:一书‘山东呼保义’一书‘河北玉麒麟’”。请问,上段话中的字是哪两位首领的称谓 :宋江、卢俊义。

  文言文阅读

  (一)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二)夏后伯启与有扈(1)战于甘泽而不胜。六卿请复之,夏后伯启曰:“不可。吾地不浅(2),吾民不寡,战而不胜,是吾德薄而教(3)不善也。”于是乎处不重席食不贰味琴瑟不张(4),钟鼓不修(5),子女不饬(6),亲亲长长,尊贤使能。期年而有扈氏服。

  故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

  (1)夏后伯启、有扈是古代的人名。(2)浅:狭、窄小。(3)教:教化。(4)张:乐器上弦。(5)修:设置。(6)饬:谨慎、恭敬。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意思。

  (1)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鄙

  (2)忠之属也。属

  期年而有扈氏服 期年

  翻译下列句子。

  (1)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2)固欲胜人者,必先自胜。

  结合(一、二)段内容,说说作战要想取得胜利需要做到哪些?

  参考答案:1、(1)目光短浅(2)本分内的事(3)满一年2、(1)第一次击鼓能振作士气,第二次击鼓士气减弱,第三次击鼓士气完全耗尽。(2)所以想要战胜别人,就一定要先战胜自己。3、(1)政治上取信于民;(2)军事上抓住战机,知己知彼;(3)想要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

  现代文阅读   父亲是个“大忽悠”

  我父亲是邮电局里一个普通的职员,干了将近半辈子的分拣工。

  父亲喜欢吹牛,动不动就在我们面前吹嘘自己与市里某某领导有多少多少年的交情、与某局的头头关系是多么多么的铁!我们知道他说话的水分很大,在背地里都称父亲为“大忽悠”。

  弟弟考高中的时候,离重点中学的分数差八分,一分需要“建校费”五千元。家里根本没什么积蓄,但是,父亲却一个劲地说:“这事我有办法!”然后眉飞色舞地说出自己认识教育局的某某副局长,只要托他批个条子,一切搞定。父亲说的时候,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我们尽管半信半疑,但是,大家毕竟有了一线希望。

  半个月后,弟弟果然进了那个学校,家里人一派喜庆,都夸父亲厉害,父亲得意地一扬眉毛:“啥事我都能摆平,没有难倒我的事情。”

  没多久,弟弟就知道自己是高价生,是钱买的而不是条子批的了,母亲追问是怎么回事,父亲掩饰不住了,只得坦白:“我把收集多年的邮票卖了,交了‘建校费’……”

  母亲下岗后,一直闲在家里,父亲一直安慰母亲:“别急。慢慢来,我一定想办法给你找个工作,这事难不倒我,我认识……”

  一天,从来不怎么喝酒的父亲喝酒喝多了,在医院里挂了两天的点滴。回家后,就说自己与市委副书记在一起喝酒,喝高了,喝酒的原因就是给我母亲找工作。结果,市委书记很给面子,就把工作给安排好了。当时,母亲气得没理睬他,但是,没两天,母亲确实到了电信局收费大厅做收费员了,虽然是合同工。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父亲以前的一个老同事,在电信做副总,在一次婚宴上,两个现今职位悬殊的曾经的同事喝着喝着就喝高了,副总还让我父亲喝,我父亲肚子里在揣摩着母亲的事情,立即说道:“如果你能给我爱人安排个事情做,这半斤酒我一口气喝完!”喝高了的副总立即答应,结果,父亲就喝进了医院。

  这个副总酒醒后,得知我父亲喝酒喝进了医院,很是不好意思,于是,遵守诺言给我母亲找了个差事。其实,这也不算开后门,本来电信招聘,下岗女工就优先的。当然,如果父亲不喝那半斤酒,母亲是进不了电信的。

  去年,爷爷需要做胆结石手术,市医院外科主任是个女的,技术特别高明。但是,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她已经不再亲自主刀了。爷爷年龄大了,做手术有些危险,为了让爷爷安全手术,爸爸就决定找这个女主任给我爷爷主刀:“好歹我也在这城市混几十年了,这点小事还能难倒我?”

  果然,爷爷的手术是她做的,效果很好。

  但是,从此父亲总是晚上八点钟出去,说是找老朋友下象棋了,我们全家人都不信。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这个女主任夫妻俩都是医院里的骨干,常常加班,晚上根本没有时间接送上高考辅导班的女儿。是父亲主动提出接送,希望女主任能亲自主刀……

  我的眼泪涌了出来……

  父亲是个没有任何权势的普通小人物,然而,他用全部的身心呵护着这个家,承担着沉甸甸的家庭责任。亲爱的父亲,虽然你用可笑的吹牛来维护你的自尊心,虽然你是个“大忽悠”,但是,父亲,我内心非常感激非常尊敬你……

  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汉字注音。

  吹嘘

  掩饰

  揣摩

  招聘

  解释下列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眉飞色舞

  胸有成竹

  半信半疑

  “忽悠”一词本意是什么?如何理解“父亲是个‘大忽悠”’

  下面两句话中加点词语对刻画人物形象有什么作用?请简要说明。

  ①父亲得意地一扬眉毛:“啥事我都能摆平,没有难倒我的事情。”

  ②爸爸就决定找这个女主任给我爷爷主刀:“好歹我也在这城市混几十年了,这点小事还能难倒我?”

  分别用一句话概括文中父亲“忽悠”“成功”的几件事。

  父亲“忽悠”家人的用意何在?父亲是用什么办法给家人解决困难的?依据文章内容回答。

  家人对父亲“忽悠”的态度先后有什么变化

  你认为文中的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

  形容人得意兴奋的样子。 (2)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意。(3)有点相信,又有点怀疑,对真假是非不能肯定。

  “忽悠”本意是采用各种办法,千方百计地去欺骗别人。“大忽悠”,本来是个带明显贬义的称呼,意思为“大骗子”。文中“大忽悠”指的是父亲善意的“吹牛、撒谎、骗人”,但这位父亲却是在“忽悠”中实实在在地为亲人排忧解难,为家里人做出了各种各样的牺牲。表面虽有辛酸之意,实质是在歌颂父亲的伟大。

  这两句话中加点的词语分别从神态和语言两方面刻画了父亲的形象。父亲想给家人带来安慰,带来欢乐,而把痛苦藏在心里,这更从侧面突出了父亲的伟大。

  父亲用卖邮票的钱交了弟弟进高中的建校费。(2)父亲因陪电信局老总喝酒而解决了母亲的工作。(3)父亲晚上接送外科主任女儿请来主任给爷爷主刀。

  父亲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也是为了承担家庭责任。父亲其实是用花自己的积蓄、牺牲自己的健康和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家人解决困难的。

  开始是“半信半疑”,后来是“十分生气”,最后是“非常感激”。

  父亲是一个有家庭责任感的人,他虽然有点爱吹牛,但也是为了维护自己在家庭的尊严。他希望给家人带来幸福,他能吃苦,能委曲求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