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必看】你们善于帮孩子从期中考中“打捞”分数吗?

来源:网易新闻中心 作者:. 2010-04-23 09:53:41

中考真题

  

家长们,你善于帮助孩子从期中考中“打捞”分数吗?(图)

 

  家长们,这次期中考试你的孩子成绩理想吗?无论结果如何,考试已经结束,对着分数扼腕叹息或兴高采烈都是不明智的。在教育专家看来,期中考试没有考好的学生无须垂头丧气,因为期中考试是学习的上佳检测补救时机。

  如果家长能善于通过考后分析,协助孩子诊断学习,透过期中考的成绩外象,发现深层次的学习问题,及时调整,有效根除学习症结,不仅能帮助孩子在期末考试中打个翻身战,而且还能取得今后学习上后发制人的惊喜成绩。正可谓:塞翁失马,焉得祸福。而考得好的学生更不可掉以轻心,应善于诊断学习,保持领先优势,方可笑对中高考。

  认真剖析试卷,帮孩子打捞失分点

  孩子在学习上经常存在以下误区:期中考完就考玩完了,尤其是考砸的试卷,不愿再多看一眼,更不要说做试卷剖析了。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在期中考试的成绩以及排名,却忽视了帮助孩子在试卷上打捞分数。

  名师支招,期中考的目的不在于分数,而在于考察学生对学习的诊断能力。期中考试的性质就是诊断性考试,一是诊断学生在学习上存在什么问题,二是诊断老师在教学上存在什么问题。通过期中考诊断孩子学习问题可以通过两步走。一是做好试卷分析,二是深入分数的本质,剖析孩子近期的学习状况。

  做试卷分析时,家长们首先要分析孩子哪科发挥正常,哪科发挥不正常;哪科是强项,哪科是弱项。然后根据孩子得分和丢分的情况,进行认真核算,在试卷上打捞失分点。过难的、不会的不要考虑。专注研究孩子能做、会做、应知、应会、应得的,但丢了分的。要搞清楚不该丢的分是在哪儿丢的,还要找到原因,找到改进的方向,然后想办法强化落实。

  期中考试后,查漏补缺正当时

  某中学生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满宁称,每学期的期中考试后,是学生补习的绝佳时期,这时学生学习已入正轨,经过期中考试后,学生们已暴露出许多学习上的问题,正好从分析试卷着手查漏补缺、梳理知识、掌握解题思路和方法,针对学生的个性学习特点对症下药,以同步提高为辅导主线,同时补习前阶段欠缺的知识,使学生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收到立竿见影的显著效果。

  家长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学习状态后,在名师指导下制定期中考试之后的学习策略,认真落实到学习细节,成绩取得突飞猛进的学生在智立方比比皆是。初二学生张同学总喜欢考试后懊悔自己太粗心。来徐汇学习中心以后,张同学的数学老师姚老师很快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经过十几张试卷测试分析得出,张同学做错题的真正原因是不能深层次理解题意或者阅题太少而导致的。姚老师认为造成张同学成绩无法提高的真正原因是80%知识不牢固,20%因掉以轻心而丢分。找到症状,姚老师进行了针对性地教学,张同学的成绩全面快速地提高了,而在上次的模考中,张同学的数学成绩竟然拿了满分。

  轻松学习有方法,从现在开始改变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因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长大可不必着急上火,家长的忧心将会引起孩子内心的谴责和自卑,更不利于学习。理智的家长会积极利用好这次期中考试,使之成为改变孩子学习成绩的契机。

  学习不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每个孩子的优秀成绩背后都有家长的一半功劳。刚做完学业诊断的高二学生小韩告诉我们,这次考试她发挥的很不好,交完试卷回家的路上就哭了。好在父母很理解很关心她,陪她进行了学业诊断。智立方老师帮助她剖析了近期的考试试卷以及总结了学习的失误点。小韩说通过这里老师的分析,这次期中考如果她正常发挥,多考70多分没问题,这大大增加了小韩的信心,使小韩看到了努力的方向。智立方老师还为小韩制定了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小韩相信在智立方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就能取得令自己和父母都满意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