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考试试题与答案八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14 16:13:45

中考真题

  2008—2009学年度上学期期中检测

  九年级语文试卷

  一、积累与运用(13分)

  在下面的田字格中端正地书写名句。(书写1分,1—6题每句1分,7题2分)

  1.酒困路长惟欲睡, 。 (苏轼《浣溪沙》)

  2.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醉花阴》)

  3.白居易《观刈麦》中侧面揭露赋税严重的句子是:

  , 。

  4.秋风乍起,大雁南归,“塞下秋来风景异, ”表达了范仲淹深沉的思乡之情。

  5.诗言志。苏轼《江城子》中的“ ,, ,

  ”抒发了为国杀敌的壮志。

  6.在古代,但凡忠于国家的人,都是忠于君主的。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君与国是一体的。因此,誓死为君主效力,赢得忠义的名声,已经成了古代臣民的人生信条,诗人们也不例外。辛弃疾曾在《破阵子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表达自己为国效力的愿望:

  , 。

  7.“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并顺利返回,国人振奋,民族沸腾。请根据所给上联,对出下联。

  上联:忆 昨 日 奥 运 健 儿 赛 场 创 佳 绩

  下联:

  二、阅读(47分)

  (一)文言文阅读(17分)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甲]出师表

  诸葛亮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衤韦、、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得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20081105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帅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衤韦、、允等之任也。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复之言,则责攸之、衤韦、、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谘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8.陆游称赞《前出师表》为“ , ?”(1分)

  9.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2分)

  (1)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 )(2)陟罚臧否( )

  (3)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4)猥自枉屈( )

  10.开篇分析不利的客观形势,起笔凝重,这样写的用意是什么?(2分)

  11.文中最打动你的是怎样的一种情感?结合表文内容说一说这种情感是如何表达出来的。

  (选取其中的一个方面来谈即可)(2分)

  12.作者为蜀汉基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毕生的心血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职责。在重视责任意识的今天,他的这种精神将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请结合原文中你感受最深的一点谈谈。(3分)

  13.《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是一位神奇的军师。在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中,还有一部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谋的军师,这个人物是 ,这部作品是 ,他和一帮好汉巧施妙计在黄泥冈上干的一件大事是

  。(3分)

  (乙)高祖①纳善若不及②

  昔高祖纳善若不及,从谏若转圜③,听言不求其能,举功不考其素。陈平起于亡命而为谋主,韩信拔于行阵而建上将。故天下之士云合归汉,争进奇异,知④者竭其策,愚者尽其虑,勇士极其节,怯夫勉其死。合天下之知,并天下之威,是以举秦如鸿毛,取楚若拾遗,此高祖所以亡敌于天下也。 ——选自《汉书》

  注释:①高祖:刘邦。②若不及:好像不够。③转圜:形容很顺利。

  ④知:通“智”。

  14.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1分)

  (1)知者竭其策( ) (2)亡敌于天下也( )

  15.高祖能够“亡敌于天下”的原因是什么?(用文中的语句回答)(1分)

  16.你认为刘邦的哪些做法正是诸葛亮希望后主刘禅做到的?(2分)

  (二)现代文阅读(30分)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竹是草最高的梦

  她的丽质打娘胎里带来,肤色尤白,乡人俗称“晒白皮”,意谓不仅晒不黑,甚至越晒越白。毒辣的夏阳下,女伴们顶着湿毛巾,戴着草帽,还撑着一柄伞,仍免不了晒黑了胳膊与腿。她呢,若无其事地光腿在场地上翻稻谷,肌肤如银,熠熠生辉。撵鸡的邻家大婶伸颈瞅着,啧啧赞叹:像面捏的!

  她从小心性便高,慧眼慧心,成绩好,她能感到心里藏着一对翅膀,她听到心底一个声音:总有一天,我会飞走的,我不会永远留在这里,这里的天空多狭隘、龌龊。粗俗的农家伯叔,肥胖黑脏的农家婶婆,皆令她有感官上的厌嫌。尤其要命的是,周围女伴,长舌,闹气,搞派别,耍小心眼儿,使小性子。她们妒忌她,总是恶意挑起一些小事故,找她碴儿,给她难堪,群体跟她过不去,琐琐碎碎、看不见摸不着的流言,嘁嘁喳喳的碎语,令她怅恨而无奈。

  快长大,快离开这里!她一面催逼着自己用功,一面鄙夷着周遭的一切。她愤愤地向母亲抱怨,她以为自己不应生在这里,不应与这些无理想无追求、庸俗的人为伍。她掐算女伴的出路:小学或初中毕业,学两年裁缝或理发混混手,逃避农活,等到二八年纪,便由着媒婆将自己重彩礼典押给山外街道某殷实人家……

  一群狗尾巴草。一群平淡无奇的喇叭花。她将自己严格地和伙伴们区别开。

  渐渐地,她连爹娘也不耐烦起来。家里的灶台乌黑得令她难受。油罐上厚重的油渍令她一触便呕。爹不刷牙,老是拿毛巾在牙齿上擦。弟弟抠脚丫令她深恶痛绝。娘生气时的斥骂令她难堪。她一次次抗议,家人皆诧异:村里人家不都这样?她家算干净的了!

  她也承认,娘算得一清爽人,将家拾掇得窗明几净。可是,她克服不了厌恶,视觉上的,听觉上的,心理上的。

  家人对她很无奈,都叹气:你不该投胎在农村,你该投胎在城里。

  而她听了更觉沮丧,这些,全是她的沉重,系着这些,她那对翅膀会一飞冲天吗?

  烦恼像蛇纠缠在心底。郁闷是只小兽,不甘心关在心笼里,左冲右突,撕噬着她幼小的心。她动辄发无名火,生气,和家人闹别扭。

  一日,她为一鸡毛蒜皮的事又和弟弟大动干戈。她操起一竿长竹,向弟弟扫过去。弟弟的腿立即红肿青紫。她吓坏了,她怎么了?她心里藏着什么样的恶魔,竟使她向亲爱的弟弟下毒手?她受着良心的磨难。

  她一个人躲在竹林里哭,心疼弟弟,更痛恨自己。娘寻了来,拉住她的手。娘想转移她的注意力,娘说:都说你聪明,考你一个问题,竹子是不是草?竹子怎么会是草?她不屑地摇头。娘拍手:果然难倒了吧。告诉你,竹子是草。

  她不信,去查科普小册。竹子果然是草。是最高的草。

  她痴坐在竹林里,读竹。竹子从来不曾抱怨自己是草,它也从不迁怒于周围的草,它聪明地将自己一径拔高,草们的飞短流长便奈何不了它。它憋着一股子心劲儿,直往云霄上蹿,当它和蓝天白云青山小鸟近距离对话时,周围的草,谁也不能对它侧目,撇嘴,冷眼,讥嘲。它融于草,而高于草。竹是最睿智的草。竹是草的最高理想。

  从此,她变了一个人。她好脾气地对待家人,有礼貌地招呼左邻右合,变法子和伙伴们打成一片,她发现,她们的面目不再可憎,她们亦有可爱的地方,她们勤劳、务实、热心,就像山里的扒根草一样,是山区不可多得的风景。花草树木飞鸟鱼虫皆那么灵动可爱,她的每一天都那么丰盈愉悦。

  那一年,她成为全县的高考状元,成了这所山村中学有史以来唯一的大学生。省市各家媒体都赶来采访,那篇报道的题目便是:《竹是草的最高理想》。题记摘自她的日记:不要怕埋没于周围的荒草中,只要心怀竹的美丽梦想。

  大学毕业前夕她便考研,继而出国。如今,山里的娘常守在电视前,只为看某位国家领导和外国总统会晤的画面,因为,她常常端坐在这位国家领导身后,边记边翻译。村里有一所名日“草之梦”的希望小学,校园里种植着一大丛葱翠浓郁的竹子。连娘也不知道,这所小学是她匿名捐建的。她希望在每个山娃子心里都移植着一个关于竹的绮丽的梦——她真正挺拔成一株竹,怀着草的柔情。

  17.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狭隘( ) 睿智( ) 匿名( ) 绮丽( )

  18.结合语境理解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4分)

  (1)她一面催逼着自己用功,一面鄙夷着周遭的一切。

  (2)她希望在每个山娃子心里都移植着一个关于竹的绮丽的梦……

  19.请从语言表达的角度对文中“郁闷是只小兽,不甘心关在心笼里,左冲又突,撕噬着她幼小的心。”这句话进行评析。(4分)

  20.一样是生长在乡下,而小主人公却是那样的与众不同,请说说她心性如此高的资本是什么?(3分)

  21.“她能感到心里藏着一对翅膀”“她那对翅膀会一飞冲天吗?”这两句话中的“翅膀”指什么?“翅膀一飞冲天”怎样理解?(4分)

  22.妈妈的话让“她”平和了心境,改变了接人待物的方式,在“她”的眼中,周围的人和物也都美丽起来,从这件事上,你可以得到哪些启示?(4分)

  23.结合文章内容对“她”作个简单的评价。(4分)

  24.文中画线的语句让你有怎样的感悟?请结合你的生活体验谈一谈。(5分)

  三、写作(60分)

  25.以下文题任选其一。

  作文(1)题目:温暖的时刻

  作文(2)阅读下面材料,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一个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打工,利用课余时间为餐馆洗盘子以赚取学费。日本的餐饮业有一个行规,即盘子必须用水洗上七遍。由于工作是按件计酬的,这位留学生为了多赚工钱,于是他计上心头,以后洗盘子时便少洗一两遍。果然,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他因此受到老板的器重,工钱自然也迅速增加。一起洗盘子赚学费的日本学生便向他请教技巧。他毫不避讳,说:“少洗两次嘛。”日本学生诺诺连声,却与他渐渐疏远了。

  一次抽查中,老板用专用的试纸测出盘子清洁程度不够,责问这位留学生时,他振振有词:“洗五遍和洗七遍不是一样保持了盘子的清洁吗?”老板只是淡淡地说:“你是一个不诚实的人,请你离开。”

  为了生计,他又到该社区另一家餐馆应聘洗盘子。这位老板打量了他半天,才说;“你就是那位只洗五遍盘子的中国留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他屡屡碰壁。不仅如此,房东也要求他退房,原因是他的“名声”对其他留学生产生了不良影响。他就读的学校也希望他能转出学校去,因为他影响了学校的生源……

  万般无奈,他只好收拾行李搬到了另一座城市,一切重新开始。他痛心疾首地告诫准备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在日本洗盘子,一定要洗七遍呀!”

  作文要求:①要自由、有创意地表达出真情实感。

  ②文体不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