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中考语文考点梳理十四:语言运用

来源:. 作者:. 2010-04-13 17:31:38

中考真题

  专家解读考点

  语言运用包括仿写、拟写、续写、补写、缩写、改写等。课标与教材对语言运用的相关要求是:语言运用重在培养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

  语言运用试题题型主要是填写题。仿照例句写出句式相同、内容相近、语意连贯、字数相当的句子;拟写广告词、对联、颁奖词、标语口号、赞美词、班训等;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根据文段的相关内容进行扩写、续写;变换文章的表达方式进行改写。平时在阅读中留心各种语言现象,通过仿写、拟写、续写、补写、缩写、改写等训练形式,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典型例题透视

  例 请仔细分析并仿照示例,接着续写两个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语意连贯,使之构成一个整体。

  示例:人人需要关心,需要快乐,需要祝福。如果一滴水代表一份关心,那我就送你一个东海; , ; , 。

  (2009年湖北咸宁市中考试题)

  答案示例:如果一颗星代表一份快乐,那我就送你一条银河;如果一棵树代表一份祝福,那我就送你一片森林。(如果一棵草代表一份快乐,那我就送你一个草原;如果一页书代表一份祝福,那我就送你一座书山。)

  透视:这是一道续写题。要求是仿照例句续写两个句式相同、语意连贯,能与语段构成一个整体的句子。解答此题,意象不限;按“关心、快乐、祝福”的既定语序写;每一类意象之间的关系,既是同类,又是局部与整体。

  常见失误分析

  例 根据下面句子的句式,在画线处仿写一句,使之构成连贯流畅的排比句。

  有蓝天的呼唤,就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退化; ;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走不出的苦闷中消沉。生活,要有追求永支撑;人生,要有激情常相伴。

  (2009年湖北十堰市中考试题)

  答案示例:有大海的呼唤,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浪中却步。

  分析:这是一道仿写题,要求考生在画线处仿写一句使之构成连贯流畅的排比句。考生失分,主要是由于扣不住“有……的呼唤,就不能……”的句式,或注意不到内容的关联。

  Ⅰ中考试题精编

  1.仿照下边例句的句式,写一个意思完整的句子。

  例句:阅读像一杯茶,茶香满口情悠悠。

  仿句:阅读像 , 。

  (2009年四川遂宁市中考试题)

  2.依照下面句子进行仿写,要求内容连贯,结构相似。

  找到一个解题的角度,知识会为你打开一扇门;结识一个知心的朋友,友情会为你打开一扇门; , 。

  (2009年广东茂名市中考试题)

  3.请仿照画线的句子在横线上补上恰当的句子。

  让我怎样感谢你 让我怎样感谢你我原想捧起一朵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2009年江苏宿迁市中考试题)

  4.仿写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语意连贯。

  缺憾使荆轲赌命功亏一篑,缺憾使 ,缺憾使 。如此,才有历代英雄气短、泪流满襟的遗恨。

  (2009年辽宁锦州市中考试题)

  5.根据语意,仿照画线的句子,运用恰当的比喻,在下面的横线上填写句子,使之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话。

  母爱如细流,静静流淌在我们的生命中。一次次牵手,一声声叮咛,母亲的呵护似摇篮般的安适; , , 。人生拥有母爱的伴随,一路洒满温暖的阳光。

  (2009年浙江杭州市中考试题)

  6.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答题。

  城南中学文学社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决定出版一本国庆专辑,作为文学社成员,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1)为专辑写征文广告:

  (2)为专辑命名:

  (3)为专辑题词,请仿照“如果祖国是一只雄鸡,我愿是一粒米”这个句子另写一句。

  (2009年湖南长沙市中考试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