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年中考语文考点梳理五:成语

来源:. 作者:. 2010-04-12 09:34:22

中考真题

  专家解读考点

  课标对成语这一考点的相关要求是:正确理解与运用课文中出现的常见成语;辨析常用成语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不同意义;了解成语的基本含义和所携带的故事意义;判断成语使用的正误,辨析常用成语的感情色彩。

  成语考查的依据主要是学生所学课文中出现的常用成语,试题载体主要来自课外。对教材中出现的常用成语,要联系生活实际从理解和运用两个角度进行训练。注意对成语基本含义或成语中关键字词的理解。纠正广告中基于技巧误用、错用的成语。平时要注意积累成语,并对成语的掌故有相应的了解,这样才能准确记忆、理解和运用成语。

  典型例题透视

  例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初中生活快结束了,同学们面临分别,恋恋不舍,大家期望能萍水相逢在新的校园里。

  B.令中外游客叹为观止的扬州漆器,用料讲究,色泽光润,造型优美,构思精巧,闻名遐迩。

  C.朝鲜不顾世界各方坚决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的轩然大波。

  D.国外大面积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这消息真耸人听闻,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

  (2009年江苏扬州市中考试题)答案:B透视:这是一道选择题,要求考生选出成语运用正确的一项。A项“萍水相逢”比喻素不相识的人偶然相遇,不应用在同学再度相逢的语境中;C项“轩然大波”比喻强烈的反响,与前面的“强烈”重复;D项“耸人听闻”的意思是夸大或者捏造事实来使人震惊,在此语境中意义和感情色彩都不当。

  常见失误练习

  例 下列各句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小沈阳的表演幽默搞笑,每每使大人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孩子更是笑得前俯后仰。

  B.他妄自菲薄别人,在班里很孤立,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自负的人。

  C.他酷爱收藏,为了充实自己的“奇石王国”,他常常慷慨解囊,上门求购别人珍藏的奇石。

  D.专家指出,日常体验式活动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的意识,锻炼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

  (2009年湖北黄冈市中考试题)

  答案:D

  分析:这道选择题,考生稍不注意就会误选而失分。A项中“忍俊不禁”的意思是忍不住发笑,如果不与后面句子相联系就会错选;B项中“妄自菲薄”的意思是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如果不注意使用对象也会选错;C项中“慷慨解囊”的意思是资助别人,不是自己花钱买东西,同样有一个使用对象的问题。因此一定要注意句子的前后联系及使用对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