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网友热议】学生早晚自习该不该取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3-17 11:51:40

中考真题

  早晚自习一直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来是作为正常课堂教学的辅助学习时间,在学生学习负担沉重的今天,早晚自习却成为了学生心中的“不能承受之重”。学生们大多认为早晚自习既没有效果又占用学习和休息时间,百害而无一利。到底早晚自习该不该取消呢,引来家长和社会各界热烈讨论。

  日前,一位网友在南京某知名网络社区发帖称,江苏省扬中市一些学校公然违背中小学休息时间内不得集体上课的规定,不仅利用周六上课,还强行要求学生上晚自习并收取费用。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校方竟然还逼学生签自愿书,声称补课和晚自习均是学生自愿……引起不少网民热议。

  与扬中市某些学校学生“被晚自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的一些地方的学校已经开始逐步地认识到早晚自习对于学生学习成绩提升的作用有限,纷纷取消或者减少晚自习的时间。重庆七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这学期,我们学校的早晚自习不用上了!”重庆七中高一刘同学到校报到后,拿起手机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在其他学校的老同学。与刘同学一样高兴的还有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双碑中学等校的学生。

  校方:把时间还给学生 “作息时间表是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市教委的教育教学和课程设置规定的。”重庆七中校长邓宏说,新的作息时间之所以会让人们感到意外,是因为以前许多学校没有严格执行到位。

  据介绍,前些年由于各校为了都想多给学生灌一点,上午就将每节课时缩短到40分钟,多上了一节课。晚自习更是拿来上正课。

  “新的作息时间表,是把学习时间还给学生。”邓宏说,取消早自习能让学生多睡20分钟。而上午减少一节课,只是恢复了教育部对每堂课45分钟的课时规定。

  邓校长说,今年下半年将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对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提高,晚自习不上正课,也算是预热。届时,各年级要安排几名老师值班,每层教学楼保证有两名教师巡查,其主要职责是维持好自习秩序,并对一些学生在学习上的困难给予解答。

  学生:开心得“解放”

  据了解,如果按旧的作息时间,走读学生须在7点半赶到学校,7点40分打考勤,先上20分钟的早自习课。然后上午五节课,一直要上到12点10分。其中,“大课间”也只有20分钟,有的学生匆匆忙忙地从教室跑到操场,做完操以后,上趟厕所也得小跑着。

  “再也不担心晚自习上课了。”重庆七中高一学生刘同学表示以前晚自习,老师不是讲卷子,就是讲作业,有时还上新课。新的作息时间让七中的学生都非常高兴,他们都大赞学校的做法,称这下可得“解放”了。

  记者日前就此话题走访了南京市几所中学。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均赞成取消早晚自习。在本市建邺区某初中就读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本来每天晚上回家作业就很多,常常弄到很晚休息,早上那么早去早自习,晚上又要晚自习不能按时回家。总是提不起精神,学习效率肯定大打折扣,而且又挤占了我很多睡眠时间”。

  家长:不上自习不放心

  学校里一直以来的紧张学习节奏被打破,学生绷得紧紧的弦一下子放松了,这让不少家长感到有点不放心。

  “孩子下午放学就回家了,晚上也不上晚自习,看来我们在家只好陪着他了。”重庆市劳动路的林女士说,儿子正上初二,这下走读生不上晚自习,她担心孩子在家里会去看电视、上网。

  张女士的孩子正在南京市某名校读初三,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京市对中小学校晚自习没有做出硬性规定,自己孩子的学校也没有晚自习的习惯。但她认为:在苏北有些县中除了固定的早自习,一般都会留学生晚自习,有的甚至到晚上11点。“县中管理模式很严格,学生很累,但成绩就是上得快”。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如果孩子学校开设晚自习,基本态度是支持的。但是如果孩子真的认为占用时间太多,影响作息,那就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思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