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时评】教师不改寒假作业是否是对孩子不负责?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2-25 09:38:33

中考真题

  21日,不少中小学生开始返校,上交寒假作业。一些家长反映,这些作业交上去,教师往往不作批改,这种“只做不批”现象是对孩子不负责。部分教师则认为,假期作业的本意是让孩子温习知识点,没必要全部批改。寒假作业是否应批改?家长、教师各有道理。

  家长:不批改如何知效果?

  “寒假作业也是正常的教学环节之一,老师有责任监控。”家长娄先生认为,寒假作业的作用,是让孩子温故知新,在假期玩乐中,别忘记“学习状态”。既然教师布置了作业,孩子完成情况怎么样,肯定要通过批改来进行监控,否则作业的作用不就落空了?

  家长钱先生认为,寒假作业老师不批改,可能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钱先生女儿从小就特别认真,寒假里,日记一篇不落,《寒假生活》一丝不苟。如今中小学学业评价中包括日常学习态度一项,若老师认真批改寒假作业,起码能看出孩子的学习态度。但老师不批,孩子的努力就无法得到肯定。有些贪玩的孩子缺乏自制力,需要家长天天盯着做作业。如果这些孩子知道老师并不重视寒假作业,甚至并不批改,那他们明年还会认真去完成寒假作业吗?这样岂不会形成“老师应付学生、学生应付老师”的恶性循环?

  家长伍先生还提出,批改作业既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了解,同时也是对老师教学的反馈。只有批改作业,才能发现哪些地方是难点,哪些问题全班普遍存在、需要调整教学。

  教师:孩子“自检”有助自主

  但有些教师认为,寒假作业全部批改,既无时间、又无必要,部分作业完全可以“自检”,教师有选择地批改寒假作业,并不影响反馈效果。

  某小学语文教师透露,今年刚过完春节就开学,备课时间十分紧张。她带的两个班里有70名同学,《寒假生活》、周记和读书笔记等若全部批改,至少需要两周,到时再反馈为时过晚。因此,常规办法只批改重要的作业,如读书笔记等,一本本仔细批改,并及时给学生反馈。“这样既有效率,又了解了寒假作业的效果评估和反馈。”“不少简单的、机械抄写的题目,教师不批改,并不影响反馈效果。”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吕老师认为,《寒假生活》是为了让学生“温故知新”,正确答案已附在后面,孩子自己对一对,或者家长辅导一下即可。而且《寒假生活》过于简单,即使教师批改,也发现不了多少有价值的问题,不如“放权”让学生自查或互查,反而有助于培养其自觉性。也有教师认为,读书笔记、参观学习活动等,重在鼓励孩子静心读书或参与实践,无论读后感、实践报告水平高低,孩子在此体验过程中都会有所收获,何须教师检查、批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