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方法指导】高效记忆单词的六种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2-25 09:34:01

中考真题

  背单词几乎是让所有学生头疼的事情,考试大纲要求初中学生掌握1800个词汇,高中生掌握3500个词汇。如果没有单词做基础,就算你在辅导班上学到再多的技巧,你的语法知识再好也没有用。对于这么多的单词,有的同学对自己要求高一点,拿着字典一通背,有的同学就拿着单词表背,有的同学更潇洒,根本不背。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那么怎么背单词可以轻松一些呢?新东方优能中学的吴彧婷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快速有效的单词记忆方法。

  第一是联想法。比如soft是柔软的意思,你可以联想到索芙特洗发水,索芙特洗发水洗出的头发都是柔亮的,它的名字也是这么翻译过来的,索芙特soft;再比如drunk是喝醉了的意思,那么我们就可以这么想,喝是drink,drink和drunk的区别就在于i和u,i就好像是我们喝之前的肚子,很扁,但是喝多了呢,i就变成了u,肚子鼓起来了,也就喝醉了;还有praise这个词是夸奖的意思,我们知道raise是提升的意思,那当我们的成绩提高了,老师就会表扬我们"prettygood",所以赞扬是p加raise,praise。

  第二种记单词的方法是谐音法。比如pour是倾泻的意思,pour是"破"的音,我们可以想象,你们家的鱼缸有一天因为你玩篮球给砸破了,然后里面连鱼带水都倾泻出来的场景,那就是pour了;还有scan是扫描、浏览的意思,它的音像"四看"一样,那么四下看看不就是浏览的意思么。

  第三种方法是词根词缀法。比如我们知道re-是代表重复的词根,birth是出生的意思,那么rebirth就是重生的意思;dis-是表示否定的词根,那么able是能够,disable就是不能够的意思,agree是同意,disagree是不同意;还有一些词缀,比如我们知道的,-er代表人,比如teacher、leader、gardener,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代表人的词缀,比如-ant,assistant是助理,servant是仆人。

  第四种方法是单词起源法。比如road一词在英语里泛指"路"时,相当于汉语里的"马路"。"马路"可以指供车马行走的道路,也可以指一般的路。而road的祖先恰好也同"马"有关。Road在古英语中写作rad,是从ridan(即"ride",骑马)一词演变来的,rad就是"供骑马行走的路",也就是"马路"。尽管中国的"马路"上并不一定有马,英国的"road"上也不一定有骑马的人,然而我们都这样习惯的叫下去。再举一个例子breakfast,fast是"斋戒"、"封斋"的意思,如伊斯兰教每年有一个月为"斋月","把斋"的人在这个月白天一天不进饮食。只是在一早一晚,也就是看不见太阳的时候进餐,斋月满时为"开斋",是伊斯兰教徒十分隆重的节日。Break是"打破"的意思,breakfast原意为breakthefast,即"打破斋戒"或"开斋"。早餐是打破斋戒的第一餐,所以叫breakfast。

  第五种方法是手舞足蹈法。比如说对于push和pull的记忆,学生总是分不清它们哪个是"拉"哪个是"推",这时不妨抬起一只胳膊,并做一个推的动作,同时嘴里发出"噗哧"的声音,这样以后每当你再读到push的时候,就都会想到这个推的动作了,这两个单词也就去分开了。

  第六种方法是猜词法。在阅读文章的时候,你可以尝试着不马上去查那些生词的意思,而是先根据语境猜一猜,然后再查字典。在猜的过程中,大脑会受到刺激,更容易记住这些生词。

  背单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坚持、反复记忆。任何事情都没有捷径,但都有规律可循,我们可以找到最佳途径达到目的。以上方法是我在背单词时探索到的有效途径,你也可以尝试着寻找属于自己背单词的最佳方式。其实成功的关键不在于方法,而在于心。用心去做,就会找到好的方法,最终取得胜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