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课堂】期末成绩成了孩子的“痛处”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2-01 12:05:44

中考真题

  期末成绩成了孩子的“痛脚”

  对于学生以及家长来说,期末考试的成绩是考核一个学期以来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考得好的自然皆大欢喜,春节的红包也厚一点。而考得不好的,有部分学生将面对家长的责备,有的家长更逢人就抱怨孩子的成绩不好,不仅对孩子进行经济封锁,还在精神上加压。

  读初二的小忠的这个寒假与上学也没有多大区别,改变的只是上学的地点和作息时间。他说“我盼了半个学期才盼来放假,本来想终于可以有自己玩耍的时间了。我爸爸又以我期末考考得不好为理由给我报了个课外补习班。”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寒假,也有许多中小学生背着书包正常上下学,除了部分是上特长培训班,更多的是去补习班补习功课。寒暑假原本是孩子们休息、玩耍的一段快乐时光,但现在的假期早已走调变味,变成了令人生厌的“第三学期”。

  还孩子一个快乐假期

  期末考试只是检验学生一个学期来的学习得失,目的是学校总结教学经验和提醒、帮助孩子进一步巩固已学知识,便于今后在一些知识点上“查漏补缺”。但在社会快速发展和竞争日益残酷的今天,孩子们稚嫩的小肩膀承担了家长、老师沉甸甸的期望,于是这种学习压力从上学延续到了放假。

  家庭教育专家刘老师指出,对于期末考试,家长应该理性进行分析,研究孩子丢分的原因是粗心还是对知识点掌握不全面。如果是知识点遗漏或掌握不全面,可咨询老师如何进行适当的补救,但切忌盲目为孩子报补习班,这样极有可能让孩子产生厌学的情绪;更不要将孩子的成绩拿来四处比较和“说事”,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丢分仅仅是粗心,那在与孩子总结一次后也就要学会放开,不再纠缠了。

  “现在天气不好,学生较容易患病,建议家长趁着假期,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多运动,以强壮的体魄迎接下学期的学习。”刘老师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