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直击】校长的私心是否有利于教育的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28 10:35:40

中考真题

  今天,我给初二学生小祺上课,他问了我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宋老师,我们校长很自私也很过分,他总是让我们学习学习,其实是为了他自己的成绩,您说这样对吗?”

  当前,很多青春期的孩子对于中国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和抨击,从国家教育体制到学校教学,从领导讲话到教师授课,他们有很多看起来有道理,但是家长却无法认同的观点。针对这些观点和看法,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否则,很容易从心态上,孩子就是排斥当前教育的,成绩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小祺的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回答起来却不是很容易。你既不能说,“校长也是为了你们大家好啊!”那样,孩子马上就会觉得你很假,一味回避校长的个人动机;同时,也不能简单认同他的观点,“对,校长就是有私心,你们不用听他的。”呵呵,那孩子还会学习吗?

  于是,我把问题引向更广阔的领域。我说,“小祺,这不是教育问题,这是人性问题,也就是说,人的私心对事物发展的作用。”接着,我给他讲了一个《镜花缘》中的故事“君子国”,在君子国里,每个人都没有私心,都以吃亏利人为乐。比如,一个人向另一个人买东西,如果原价是十两,买东西的人就说,你要的价格太低了,我出12两;而卖东西则说,我的东西没有那么好,你给8两就行了。这样下来,两个人怎能成交呢?反过来,只有两个人都有私心,买东西的人想在买的同时少花一点,卖东西的人想在卖的同时多卖一点,才有可能达成一致,完成交易,促进经济繁荣。

  同理,如果我们的校长也来自君子国,那学校之间的竞争会怎样呢?甲校长可能说,“我们怎么可以比乙校的成绩好呢?同学们不要每天都上文化课了,一三五上课,二四六日出去玩吧。”乙校长可能说,“我们也不能比甲校好!大家认认字就好了,剩下的时间就都上兴趣课吧。”接下来,甲校长会怎样呢?他很可能说,“我们还是比人家乙校名次好,这怎么可以?!同学们干脆就别来上课了。”接着,乙校长可能会让大家把书都烧了,连字都别认了。如此下去,教育会成为什么呢?

  说到这里,小祺大笑起来,我们比较简单地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校长的这种竞争私心,某种程度也可能是有利于教育发展的!”其实,孩子们之所以会产生类似的一时逆反,有情绪的因素,也有道德发展的原因,比如认为只要有私心就是错误的,就要全面否定。13岁的小祺正处在追求公正的道德阶段,所以,很容易出现一些类似的想法。

  最后,我们俩一起畅谈了一个人的私心和大公无私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希望小祺懂得,用平静的心态看待生活,不必去苛求每一个人都没有私心;另一方面也希望他明白人生大义之所在,学会控制自己的私欲,更多地从国家、民族、家庭、团队的集体利益角度去思考问题,也许就会有不同的视角,得出有趣而有益的结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