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物理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题十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05 12:02:31

中考真题

  初三物理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有13小题,除第9题2分外,其余每空1分,共28分)

  1. 二00三年十月十五日上午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尾部喷射出长长的红色烈火,稳稳托举着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飞船向太空飞去,将几代人的中国飞天梦想变为了现实。此时火箭燃烧将          能转化为飞船的        能;当飞船在太空绕地球飞行时,飞船的机械能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 小明同学在保温瓶中的沸水末装满时,就盖紧瓶塞,结果常发现瓶塞会弹到空中。这是因为水蒸气对瓶塞           ,使水蒸气的           能转化为塞子的        。

  3. "城市尚余三伏热,秋光先到野人家"说明在陆游那个时代,人们就已觉察到城市温度高于农村。现代社会科技迅速发展,城市"热岛效应"尤其明显,小明同学通过学习分析原因有:一是工厂、交通工具排放的大量                ;二是建筑物、公路上的沙石            小,在相同日照条件下升温快;三是城市水面少,水的蒸发慢导致吸热少;四是建筑物多,难以形成空气的对流。

  4. 有些化纤布料做成的衣服穿在身上很容易脏,这主要是因为穿着化纤布料的衣服时,容易与空气等物质发生               现象,从而         吸引轻小的尘埃所造成的。

  5. 内能在人们生活中有着很广泛的利用,但是利用内能的方式可以不同。以下各现象中,请写出人们是怎样利用内能的。①炒菜、煮饭             ;②火箭升空         ;

  8.一只小灯泡标有"2.5V  0.5A"的字样,那么该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为使其接入电源电压恒定为6V后可正常发光,小明认为可以串联一个电阻。通过学习,你认为"串联一个电阻"的理由是                                           。

  9.在一次课外活动中,小明班的同学正以"假如导体失去了电阻"展开讨论。现在请你也想象一下,写出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个合理场景                              。

  11.小明在厨房中准备安装:"220V  1000W"的微波炉一台,"220V  100W"电冰箱一台,"220V  800W"的抽油烟机一台,以及标有"220V  40W"的电灯三盏。为使它们接入电路中均能正常工作,它们应         (选填"串联"或"并联")在家庭电路中。当他们均正常工作时,通过电流最大的用电器是               。

  12.有一种节能日光灯,功率为11W。可是发光时的亮度却相当于60W的普通白炽灯。那么这种节能灯正常工作1h与白炽灯相比,可以节约的电能是            J。

  13.为研究温度对种子发芽的影响,课外活动小组要做一只电烘箱,要求在60s内产生9.68×103J的热量,使用的电源电压为220V,则该电烘箱电热丝的电阻应为           Ω。

  二、选择题:(有1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2分,共20分)

  14.弹性势能在多种体育活动中都能得到体现,以下活动中不具有弹性势能的是(      )

  A.双手用力拉长的弹簧                   B.正在击球的网球拍或羽毛球拍

  C.正被举着不动的杠铃                   D.正在将跳水运动员弹起的跳板

  15.在课后,小明对家庭中使用的燃料变迁进行调查发现:在过去烧开的一壶水所需的木柴质量约1kg,烟煤约0.4kg,而现在烧开同一壶水所需的液化石油气质量约0.15kg。那么可以确定出燃料热值最大的是(     )

  A.液化石油气                          B.煤烟

  C.木柴                                D.三种的热值一样大

  16.小明同学在课余通过对鸡蛋的仔细观察发现:夏天的鸡蛋比冬天更容易变为"散黄",但鸡蛋"散黄"后并末变坏。那么你认为以下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蚊虫叮咬的结果             B.气温较高,蛋黄膨胀开裂

  C.拿来拿去振动的结果         D.气温较高,蛋黄与蛋白扩散作用加剧的结果

  17.电热水器都有指示灯,当红灯亮时,表示正在给水加热,红灯灭时表示加热停止。可有一天,红指示灯被碰破了,电热水器仍能给水加热,由此可以判断,指示灯与电热水器的加热部分是(      )

  A.串联       B.并联         C.可能并联也可能串联       D.无法判定

  20.在电学实验中,必须做到(      )

  ①在接线的过程中,开关是断开的;②接线时应从电源正极开始,开关靠近电源正极的一端;③若把电流表、电压表连在电路中,应选用最大的量程;④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滑片应放在阻值最大处;⑤不准用导线将电源的两极直接连接起来。

  A.①②③④⑤                  B.①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⑤

  21.一只灯泡(阻值不变)直接接在家庭电路两端时,其消耗功率为100W。若将它通过很长的输电线接入离电压220V的电源较远的工地使用时,那么

  A.灯泡的实际功率仍为100W

  B.灯泡与输电线上消耗的功率之和为100W

  C.灯泡与输电线上消耗的功率之和大于100W

  D.灯泡与输电线上消耗的功率之和小于100W

  22.在伏安法测定小灯泡电阻的实验中,小玲同学发现小灯泡的电阻值在灯泡两端电压逐渐减小时,灯泡的电阻逐渐减小,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是:(     )

  A.实验过程中测量仪器精确度逐渐减弱

  B.小灯泡的电阻随着电压的减小而减小

  C.小灯泡的电阻随着小灯泡发光时的温度变化而变化

  D.以上三种说法均有可能

  23.用电烙铁修理电器时,为使用方便,又不至于使电烙铁"烧死"(电烙铁长时间温度太高而氧化,附着不上焊锡),除了在烙铁头表面"涂"一层松香处,还常采用下面的办法,其中哪一种方法最好(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