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物理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05 11:20:01

中考真题

  初三物理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班级:     姓名:     学号:

  一、填空题:

  1、明代航海家郑和率庞大的船队远航非洲,所用的帆船不用发动机就可航行,这就是有效地利用了自然界中的       能;它也进一步说明了能量是可以           。(选填"转化"或"转移")

  2、在公路上急驶的汽车急刹车时,车轮停止转动,此时轮胎表面温度会急剧升高产生冒烟现象,并在地面上留下黑色痕迹,在上述过程中发生         能向        能转化。

  3、晓刚在操场上练习爬竿。当他从竿的顶端滑下地面时,攥竿的手感到很烫,这是通过     方法使手的内能增加,在这过程中,晓刚的    能减小。

  4、"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这是南宋诗人陆游《村民书喜》中的两句诗。对于前一句,从物理角度可以理解为:花朵分泌的芳香油分子          加快,说明当时周边的气温突然         。这是物理学的一种        现象。

  5、在热机的各种热损失中,不仅      带走的能量最多,而且它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汽车尾部的浓烟是由于燃料在气缸内部        燃烧造成的。

  6、在空中飞行的飞机,因与空气发生了        而带上了电荷,如果在着陆过程中没有传导走,当地勤人员接近时,可能危机生命,所以飞机的轮胎常用        (选填"导体"或"绝缘体")材料做成,从而避免造成危害。

  7、有一种节日彩灯,由20只完全相同的小灯泡并联而成,如果从电源正极流出的电流是2A,那么通过第10只小灯泡的电流是        mA,到达电源负极,电流是         A。

  8、某同学家有电视机一台、洗衣机一台,电冰箱一台,照明灯四盏,它们的额定电压都是220V。若要它们正常工作,这些用电器应     联在家庭电路中。当所有用电器都正常工作时,他家电路中           (填物理量名称)变为最小。(设通电时间为一定)

  9、用久了的白炽灯通常要比相同规格的新白炽灯暗些。这主要是因为灯丝工作时发生了升华而变细,导致电阻         ,当电压不变时实际功率          。(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0、当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时,电压越大,电流所做的电功也越大。前面一个"电流"是指         ,后一个"电流"是指                 。

  11、李强同学算出一个标有"2.5V 0.3A"字样的小灯泡的灯丝电阻是8.3Ω,但在小灯泡不使用时测得其电阻值为2.5Ω,你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若小灯泡正常工作10min,消耗的电能是               。

  二、选择题:

  13、下列关于能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流动的河水在没有推动任何物体做功时,不具有能量。

  B、 一个物体可以既具有机械能的同时,又具有大量的内能。

  C、 静止的物体,只有存在着内能,没有机械能。

  D、 具有能量越多的物体,对外做功的大小一定越大。

  14、某同学通过观察"射箭运动员把弓拉弯,放手后被拉弯的弓把箭射出。"的现象,得到以下结论,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被拉弯的弓对箭做了功,所以射出的箭具有了弹性势能。

  B、 因为被拉弯的弓发生了形变,因此拉弯的弓具有弹性势能。

  C、 被拉弯的弓可以对外做功,因此被拉弯的弓具有能量。

  D、 弓的弹性势能可以转化为箭的动能。

  15、如果一个验电器的两个金属箔片张开,它表明这个验电器的两个箔片(      )

  A、一定带正电    B、一定带负电    C、一定带同种电   D、一定带异种电

  16、在学习电流表使用时,首先应对电流表(如图2所示)进行观察,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你认为不正确的结论是(       )

  A、 此时通过该电流表的电流为1.0A或0.2A。

  B、 该电流表为一台双量程电流表。

  C、 当使用量程为0--3A的接线柱,分度值为0.1A。

  D、 在使用该电流表之前应对该表进行调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