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写作指导】中考作文的结尾如何打动阅卷者?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30 15:20:53

中考真题

  一篇作文的结尾作为全文的收束,如何去写,要充分考虑到开头以及内容的需要。尽量做到自然、契合,干脆、有力。好的结尾会为文章增添色彩。下面结合近年来中考作文说说考场作文结尾的几种形式:

  一、照应开头式:

  反省是石,敲出星星之火;反省是火,点燃熄灭之灯;反省是灯,照亮前行的路;反省是路,引你走向成功。

  ——《反省的力量》

  本文开头结尾都化用流沙河的《理想》中的诗句,形成前后照应。中间的内容列举邹忌反省治国、红军领导人反省中走向胜利的事例,引用曾子“吾日三省吾身”证明反省的力量是巨大的。开头结尾的诗句能够起到点题的作用。语言亮丽,使全文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

  二、意味深长式:

  说完,黄老汉站起来要回里屋。突然,黄局长激动地站起来,厉声喝道:“同志,你这是什么态度?我还没说散会呢!”

  ——《沟通》

  这是篇考场内构思的小小说。写农民黄老汉和在县城当了局长的儿子的一场对话。黄老汉的朴实本色与一派官腔的儿子话不投机,无法沟通。作者能够关注现实,针砭时弊,用人物描写推进故事情节。全文未发一句评论,但结尾却留给读者深深的思考。余音袅袅,耐人寻味。

  三、感情升华式:

  ……因为我懂得了珍惜,珍惜花花草草,平凡的奶茶之中浓浓的爱。从此我也明白了,爱妈妈,我可以做到的就是珍惜。

  细细一品,那杯浓浓的奶茶真的好香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母爱,三月的阳光》

  写母亲爱我,作者巧妙选取两个意象:一杯热腾腾的奶茶会准时出现在书桌上;一床满是阳光味道的被子倍觉母爱温馨。结尾引用孟郊的诗句,表达我珍惜母爱,期求回报之心,升华了感情。

  四、直抒胸臆式:

  也许生活教会了我许多关于人生的哲学,可是创造却为我开拓了人生中的另一番天地。此时,我愿化作一只飞鸟,用仙女的魔法棒,将创造变成一位开启窗户的美神,让她去打开每一个人的思维之窗。

  ——《创造开启的一扇窗》

  本文内容上紧扣“创造开启的一扇窗”——有创意的有思想的有情趣的高尚境界,着力描写思维的作用,抒发热爱创造的情感。结尾的直抒胸臆形象而生动,富有强烈的感染力。

  五、哲理总结式:

  繁华的都市没有香芷,简朴的田野才有奇兰。只有以简单的生存,才能换来最繁华的生命!愿每个人都永远记得活着是为了什么,愿每个人都有别样繁华的生命。

  ——《简单生存,繁华生命》

  文中列举宋濂、居里夫人、圣雄甘地等名人的生活方式,有力地证明“只有以简单的生存,才能换来最繁华的生命!”这一观点,结尾一方面呼应开头,“繁华的都市没有香芷,简朴的田野才有奇兰。”等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显示作者对生活的深刻认识。

  六、号召式:

  狂热者,沉迷者,醉眼朦胧者,请试着呷一口白开水,也许你的生活会柳暗花明。

  ——《白开水的味道》

  文中的白开水代表的是“淡泊名利”、“心如止水”的人生境界。结尾的议论,是前文细腻传神描写的总结,属于水到渠成,语气委婉又不乏感召力。

  七、情境式:

  窗外,一束阳光照进来,脉脉地映上那封家信,轻轻地吻干我脸上的泪珠。哦,是父母微笑的、期盼的、关心和爱护的目光吗?

  ——《当我面对家信的时候》

  本文从家信这一独特视角写父母对自己的关爱,真情如清泉,汩汩流出。结尾的情境描写加上因情触发的联想,使得感情真挚,有打动读者的力量。

  八、譬喻式:

  我的江南在唐诗宋词里吟唱了多少章,在历史画卷中灵秀了多少回;我的江南是雨中的一支短歌,歌中有泛舟江诸的渔人,有早起涉水的樵夫。我生活在水性柔情的江南,如一杯充满茶韵的低语美酒。江南,我因你而自豪。

  ——《我因生活在江南而自豪》

  文中运用比喻、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将热爱江南的一腔情怀倾吐,生动形象,有美不胜收的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