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二物理 > 正文

初二物理上学期期末试卷十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30 11:33:58

中考真题

  初二物理上学期期末试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6分)

  2.水是生命之源,普通人每天大约需摄入2L水,这些水相当于        m3,约       kg;水还是神奇的"魔术师",冬天"滴水成冰"、春天"冰雪消融",从物态变化的角度看,水实际上是分别经历了     和     的变化过程;湖水宁静如"镜",可以照见景物的倒影,"倒影"是由光的          所形成的       (选填"实像"或"虚像")。

  3.电锯切割木料时锯齿与木料不断地撞击会发出恼人的噪声,当电锯的转速由快变慢时,声音的音调会逐渐变     (选填"高"或"低")。

  7.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烛焰距凸透镜16cm时,移动光屏至某一位置,在光屏上得到一等大清晰的像,则该凸透镜的焦距是  cm,若要在光屏上成缩小、清晰的像,他们应将蜡烛向       移动,生活中的      就是利用此规律制成的。

  8.下列三组常用物品:①塑料尺、铅笔芯、橡皮擦;②木桌子、钢卷尺、玻璃杯;③乒乓球、橡胶棒、汽车轮胎。通常情况下全部属于绝缘体的一组是___________(填数字序号)。不同材料,导电性能不同,导电性能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称为_______体。

  9.密度与我们的社会生活联系十分紧密:在新材料的选择上,科学家们一般都选择高强度、       (选填"高"或"低")密度的合金、玻璃钢等复合材料作为航空器材。

  二、选择题(30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要求)

  10.以下说法中符合实际的是    (     )

  A.某初中生的质量约为50kg   B.人体正常体温约为42℃

  C.学生书桌高约为200cm

  D.正常人脉博跳动1次所用时间约为0.5S

  11.有一种电子牙刷,它能发出超声波,直达牙刷棕毛刷不到的地方,这样刷牙既干净又舒服。关于电子牙刷,正确的说法是(     )

  A.刷牙时,人听不到超声波,是因为超声波不能在空气中传播

  B.超声波的音调很低,所以人耳听不到

  C.超声波不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D.超声波频率超出人耳的听觉范围

  12.宇航员在飞船舱外进行交流时,他们之间的对话必须借助电子通讯设备才能进行,而在飞船舱内却可以直接对话,其原因是(     )

  A. 空中噪声太大         B.太空是真空,不能传声

  C.用通讯设备对话更方便  D.声音只能在地面附近传播

  14. 光线从空气斜射入水中,与水面夹角为 40°,则入射光线与反射光线的夹角为(    )

  A.40°        B.50°       C.80°         D.100°

  18.冬天,在教室的玻璃窗上会"出汗"或结"冰花"。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玻璃窗上的"汗"是水蒸气液化生成的

  B.玻璃窗上的"冰花"是水蒸气凝华生成的

  C."冰花"结在玻璃窗的内表面

  D."汗"出在玻璃窗的外表面

  19.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称量一只烧杯的质量时,当天平的右盘加上最小的砝码后,发现指针稍微向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偏斜,为了使天平平衡,应该(      )

  A.把天平右端的平衡螺母向外旋出一些    B.把天平右端的平衡螺母向里旋进一些

  C.把标尺上的游码向右移一些            D.把天平右端的底部垫高一些

  23(6分).下表是小明探究"水的沸腾"实验时所记录的一组数据: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2 94 96 98 99 99 99 99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