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二物理 > 正文

初二物理上学期期末考试题九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30 11:29:37

中考真题

   初二物理上学期期末考试题

  说明:本试卷共有五大题 小题;满分100分,答题时间60分钟。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请将这个选项前面的字母代号填在答卷上指定的位置.每小题2分,计20分.)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光的传播速度总是3×108m/s  B.漫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C.物体经平面镜成正立等大的实像  D.光总是沿直线传播的

  2.关于声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声音可以在固体,液体、气体中传播

  B.在铁桥的一端敲一下,在另一端会先后听到两次敲击声

  C.发声体的振幅越小,人们听到的声音就越大

  D.振动停止,发声也停止

  3.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队,在南极洲南部的设得兰群岛乔治岛,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基地--中国南极长城站,南极平均气温为-25℃,最低气温可达-88.3℃,所以在那里测气温应用     (    )

  A.酒精温度计 B.水银温度计     C.寒暑表     D.以上三种都可以

  熔  点 (℃) 沸  点  (℃)

  酒    精 -107  78

  水    银 -39 357

  4.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关于眼睛及其视力矫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眼睛的晶状体相当于凹透镜

  B.物体通过晶状体所成的像是虚像

  C.近视眼看不清远处景物,是因为景物的像落在视网膜后方

  D.用来矫正远视眼视力的眼镜镜片是凸透镜

  5.雨的形成是与自然界中水循环相关的复杂过程. 地球上的水升腾到高空变成水滴,成为云的主要组成部分. 当满足一定条件时,云中的水滴先后要经历转变为水蒸气、小冰晶等过程,才能形成雨落向地面.那么,从云中的水滴到降雨的过程中,水先后经历的物态变化是    (  )

  A.液化、汽化、凝固                B.升华、凝华、熔化

  C.汽化、凝华、熔化                 D.液化、凝固、熔化

  9.在进行家庭电路的装修时,如果不小心使白炽电灯灯座的两根电线相接触,闭合开关接通电源,会出现下列哪种情况  (    )

  A.电灯的灯丝被烧断     B.电灯正常发光

  C.电灯发出暗淡的光         D.保险丝熔断

  10.张攀家住在多年前修建的老房子里,家里的电线绝缘层老化严重,有一天,张攀的妈妈在用电饭煲做饭和电炒锅炒菜时,张攀突然发现厨房里的导线冒烟了,他应该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

  A.立即打电话给110报警 B.立即给在外地出差的爸爸打电话

  C.赶紧用水把火浇灭  D.马上到门口把自己家的总开关断开

  二、填空题(共7小题,每空2分,计28分.)

  12.噪声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一个主要来源,其中有三大部分:工业噪声、交通噪声、居民噪声。请你分别列举出一个工业噪声和一个交通噪声的实例。

  工业噪声:                    。交通噪声:                            。

  13.班上照集体照时,发现有同学没在取景框中,此时应将照相机________(填"靠近"或"远离")同学们,并将相机的镜头和底片间的距离________(填"伸长"或"缩短")

  14.为了防止森林火灾,在森林里不允许随地丢弃透明的饮料瓶,这是由于雨水进入饮料瓶后对光的作用相当于一个       镜,它对光有       作用,可能会导致森林火灾.

  15.打扫房间时,小刚用干绸布擦穿衣镜,发现擦过的镜面很容易粘上细小绒毛.这是因为他擦过的镜面因     而带了电,带电体有           的性质,所以绒毛被吸在镜面上。

  16.在下列几种物态变化现象中,属于凝固的是         ;属于升华的是          ;其中②、③、⑤是               (填"放热"或"吸热")过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