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方法技巧】一天记住1000个单词的三种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29 11:14:12

中考真题

  一、大浪淘沙法:

  如果你的目标是一天记住100个单词,那么所需背诵的单词数量最好要达到500个。因为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指望只背20个单词,就能记住全部并且永远不会忘记。将每天背诵的数量定在500个,虽然你实际记住的也许只有100个,但是这100个一定是你记得最牢的。

  把没有记住的单词继续放到第二天的计划中,这样天天坚持,就会看到成效。这个方法好比用筛子过滤沙砾,虽然漏掉的是大多数,但剩下的却是精华。要在短时间内背出大量的单词,必须“以量取胜”,持之以恒。

  这个方法基于英语单词的构词法,靠分解单词来记忆。每个英语单词都可以分解成一个核心词根,和前缀或后缀。例如在view(看法、景色)这个单词的基础上,加上表示“再一次”的前缀re,就是“复习”的意思;加上表示“人物”的后缀er,就有“观众、探视器”等的意思。这是一种比较高效率的记忆方法,认识一个词缀就会帮助你认识很多单词,做到举一反三。但前提是,你必须先学习和掌握一定的词根、词缀的意义。

  二、循环往复法

  把所要背的单词分组,比如每组100个,共50组。第一天,背第一组的100个;第二天不要急着前行,先用比前一天快一倍的速度把第一组的单词过一遍,然后再看第二组的单词;几天以后再复习第一天的单词,以此类推。这样做虽然可能影响背单词的进度,但能有效地巩固所学的内容,以“滚雪球”的方式加深记忆。

  人会遗忘,最好的方法是在你正要遗忘的时候复习一下,这相当于对原来记忆进行刺激,会使快要忘记的东西记得很牢。这个方法因人而异,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忆力情况,决定复习的周期。如果怕雪球越滚越大,到后来每天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你也可以先把要背的所有单词都背一遍,采取每第二天只复习前一天的内容方法,等全部背完一遍后再从头来第二遍。

  三、快速扫视法

  把每天要背的单词写在纸上,左边写英文,右边写中文意思。先扫视一遍,然后遮住中文意思,进行回忆,没有记住的就做个记号。第二遍只扫视有记号的,然后遮住中文意思,再回忆,没有记住的再做记号。一直到所有单词都记住为止。那些记号最多的单词也就是最难的,今后复习时可以作为重点。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好处,你可以先从英文背中文意思,然后可以反过来,看着中文回忆英文拼写

  特别提醒:

  每天背诵英语单词的数量和时间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定,背诵要选择一天中头脑清晰、精力充沛的时候进行。

  记住背单词的三大宗旨:

  一是贵在坚持;

  二是要遵循人的记忆规律,循环复习比一次性记忆有效;

  三,背诵的词汇只有真正运用到听、说、读、写各方面,才算“修成正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