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考试技巧】化学应试考试时的技巧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7 11:56:56

中考真题

  审题要认真:

  答题都是从审题开始的,审题时如果遗漏了题给信息,或者不能正确理解信息,就会给答题埋下隐患,使解题陷入困境,不但做不对题,还占用了考场上宝贵的时间,危害很大。

  细心的审题,正确理解和把握给信息,充分挖掘隐含信息是正确解题的前提。

  在化学学科的考试中,审题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审题型:审题型是指要看清题目属于辨析概念类型的还是计算类型的,属于考查物质性质的,还是考查实验操作的等等。审清题目的类型对于解题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类型的题目处理的方法和思路不太一样,只有审清题目类型才能按照合理的解题思路处理。

  2.审关键字:关键字往往是解题的切入口,解题的核心信息。关键字可以在题干中,也可以在问题中,一个题干下的问题可能是连续的,也可能是独立的。

  关键字多为与化学学科有关的,也有看似与化学无关的。

  常见化学题中的关键字有:"过量"、"少量"、"无色"、"酸性(碱性)"、"短周期""长时间"、"小心加热""加热并灼烧""流动的水"等等,对同分异构体的限制条件更应该注意,如:分子式为C8H8O2含有苯环且有两个对位取代基的异构体"含有苯环县城有两个对位取代基"就是这一问的关键字。

  3.审表达要求:题目往往对结果的表达有特定的要求。

  例如:写"分子式"、"电子式"、"结构简式"、"名称"、"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数学表达式"、"现象"、"目的"。这些都应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避免"所答所问"造成的不必要的失分。

  4.审突破口常见的解题突破口有:特殊结构、特殊的化学性质、特殊的物理性质(颜色、状态、气味)、特殊反应形式、有催化剂参与的无机反应、应用数据的推断、框图推断中重复出现的物质等等。

  5.审有效数字有效数字的三个依据:①使用仪器的精度如,托盘天平(0.1g)、量筒(≥0.1mL)、滴定管(0.01mL)、pH试纸(整数)等。

  ②试题所给的数据的处理,例如"称取样品4.80g……",根据试题所给有效数字进行合理的计算,最后要保留相应的有效数字;

  ③题目的明确要求,例如:"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就按照试题的要求去保留。

  ■答题策略和答题技巧:

  1.选择题:在理综试卷I卷中化学题有8个单选题。解答时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仔细考虑各个选项,把选项与题干,选项与选项之间区别联系看清楚。合理采用排除法、比较法、代入法、猜测法等方法,避免落入命题人所设的"陷阱",迅速的找到所要选项。选择题的答题方法是多样化的,既能从题干出发做题,也能从选项出发验证题干做答,合理的选择解题方法快而准的找到答案,将做选择题的时间尽可能压缩到最短,为解决后面的大题腾出更多时间。

  2.填空题答题策略和答题技巧:

  在理综试卷II卷大题中按照近几年情况看看,化学题是四道填空题。

  一般来讲实验题一个、无机推断一个、有机推断一个、其他题目一个。对于填空题在答题时有些共性的要求。

  (1)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要完整无误。没配平、条件错、有机反应少写物质(水等)会造成该空不得分。反应物和产物之间的连接,无机反应用等号、有机反应用箭头,气体符号和沉淀符号要标清,点燃、加热、高温有区别,催化剂不能简写为"催",这些问题出现会被扣分。

  (2)专业用语不能错。化学上常用的专业词汇是绝对不能写错别字的,一字之差会使整个空不得分。

  例如"砝码"不能写成"法码";"熔化"不能写成"溶化";"过滤"不能写成"过虚";"萃取"不能写成"卒取";"坩埚"不能写成"坩锅"等等。

  (3)当答案不唯一或有多种选择时,以最常见的方式作答不易失分。能用具体物质作答的要用具体物质作答,表达更准确。

  例如举一个工业上CO做还原剂的反应,这时最好的例子就是写3CO+Fe2O3=(高温)CO2+2Fe,这个反应应该是最熟悉的,其它反应也可写但是用不好就会扣分比如CO和水蒸汽反应,如果没注意到这是一个可逆反应写了等号会被扣分。同时也不可泛泛举例写还原金属氧化物RO+CO=R+CO2(R表示金属),这样肯定不能得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金属都成立,而且也并不一定能用于工业生产。

  (4)对于语言叙述性题目做答时要注意,从"已知"到"未知"之间的逻辑关系必须叙述准确,且环环相扣,才能保证不丢得分点,才能得满分。回答问题要直接,不要转弯抹角;表达尽可能用唯一、准确的主语;不要多写无用的话,无用的话说错了就会扣分;作答要有明确的要点。

  (5)对于计算型填空,要注意该书写单位的要书写单位。或者是要注意空后面所使用的单位是什么,不要因为没有书写单位或者是数量级不对而丢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