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考点分析】透过真题看中考语文病句的辨析与修改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2 11:21:46

中考真题

  【考点解读】

  病句修改的试题主要涉及这样以下几个方面:①辨析并判断句子的正误;②从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语序不对、结构混乱四个方面有侧重地修改病句;③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④在语段中找出病句进行修改或用符号修改。考查的依据主要是学生在读写实践中常犯的四种语法错误,试题材料主要来自各种媒体。

  【题型分析】

  病句修改的主要题型有:①选择题:选出所给句子中没有语病或有语病的一项;选出对所给病句修改不正确的一项。②改错题:在所给病句上直接修改;在语段中修改画横线的有语病的句子;在语段中找出有表达错误的句子并改正;在句子中画出语病处并提出修改意见或结合具体病句写评语;在习作中用符号修改病句。

  【题型探究】

  一、辨识选择

  句子是否有语病,多从语法结构、逻辑事理、语言习惯等方面着眼判断。一般通过提取主干的方法,检查句子成分是否残缺,搭配是否恰当,结构是否混乱;有否定词的句子,看有无否定不当;还可以从概念、判断、推理等方面去考虑,看句子的逻辑是否合理。解答这种题,首先要明确题干要求:是“选出没有语病的一项”还是“选出有语病的一项”;其次可用排除法找出错误的选项,然后再确定正确的选项。

  例1(2009·安顺)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为了防止失窃事件不再发生,保安部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

  B.能不能战胜自己思想上的弱点,是一个人在事业上成功的关键。

  C.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使我们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能力。

  D.我们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充满信心。

  例2(2009·威海)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A.在杭州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城市论坛上,我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B.通过这次演练,全市卫生系统各级医疗卫生人员进一步熟悉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预案,提高了应急反应、指挥决策和医疗救治能力。

  C.是否具有节俭创新意识,是民族兴旺的决定性因素。

  D.为引进造船业急需的各类人才,提高我市造船业自主创新能力,我市举办了船舶工业人才专场招聘会。

  二、直接修改

  直接修改题比选择题难度要大,解答时先将句子的附加成分去掉,提取出主干,检查主干看是否缺少主语、是否符合逻辑;如果主干没毛病,再检查附加成分,看修饰语与中心词之间是否搭配得当、语序是否得当、用词是否恰当等。

  例3(2009·德州)下面的语段有两处语病,找出并在原句中改正。

  毕业前的日子,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在逝去。未来就像天空中一朵飘忽不定的云彩,在毕业这一天起,我们便开始了漫长的追逐云彩的旅程。

  例4(2009·重庆)下面语段划线处都有语病,请加以改正。

  ①“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四位一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格局的局面正在我市形成,创作和发送红色短信已蔚然成风。②巴渝文化、红岩文化,都是创作红色短信的源流,而激励重庆人创作就是激发重庆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③通过开展发送红色短信,我们可以④在发展文化和传承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重庆市民的素质。

  (1)第①处词语赘余,应删去

  (2)第②处搭配不当,就将改为

  (3)第③处成分残缺,应在句末添加

  (4)第④处语序不当,应调整为

  例5(2009·常州)下面的语段有好几处语病,请根据文后要求,用规定的符号直接在原文上修改。

  换用号:增补号:

  删除号:调位号:

  ①1954年,巴西足球队在世界杯上意外地输给法国队,与冠军失之交壁。②足球是巴西的国魂,输球的意外使得球员们分外沮丧、懊悔,他们准备承受。③可是,当飞机降落时,眼前却是另一种景象;④总统和两万名球迷默默地站在机场,人群中打着一条醒目的横幅:“这也会过去!”⑤球员们心中悬着的石头顿时放了下来。⑥4年后,巴西队耿耿于怀,终于赢得了世界冠军。⑦在宏大而激动人心的欢迎场面上,人群中依然打着那条格外醒目的横幅:“这也会过去!”

  要求:(1)画线处与现场氛围以及球员们的心情不协调,请加以修改。(2)片段在语言表达及标点使用上有毛病,请选择3~4处加以修改。

  【技巧提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