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解题技巧】中考英语听力高分解题技巧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30 15:26:28

中考真题

  一、方法与步骤

  1.抓紧时间 提前审题

  领到试卷后应迅速浏览听力部分,尽快根据题干和选项预测可能出现的录音内容,努力寻求四个选项之间的差别,提高捕捉信息的准确度。

  2.录音开始后沉着答题不要慌张

  听力测试通常为12分钟左右。因此,要努力记住一些关键词,如人名、地名、时间、数字等。对于那些一时拿不准、写不出的词要学会缩写词等快速标记,这样录音结束后还可以根据记忆再选择。

  另外,如果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确实听不懂的,不要烦躁不安,要集中精力,作好后面的题,切不可揪住一点不放,因小失大。

  二、注意事项:

  中考听力中最难最容易失分的就是最后一道填空题。

  做短文理解题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搞逐字对译。只要捕捉一些关键的字词即可。 要特别注意捕捉一篇短文开头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话,因为它们往往是该文中心思想所在的主题句。另外,短文后所给的试题一般是按照先后顺序编排的,因此可以根据所听有关内容的先后顺序来逐一考虑各题,以免理不清头绪,解答问题时张冠李戴。

  三、一些技巧:

  1.有数字的题:

  在听数字时,听到的第一个数字往往不是答案,答案是在第二个或经过运算而得出的。有些题需要你用加法、减法或乘法运算之后才能得出答案。比如:A:How much is the green coat over there? B:It's eighty yuan.A:Oh, it's too expensive. What about the red one? B:It's sixty yuan.A:All right. I will take it. 在这道题里面出现了两个数字,但根据试题分析答案却是第二个。

  2. 对话时第二个人重复第一个的话时,有两种可能:一种表示反对,一种表示强调。如:W: Let’s have a snack when the game is over.

  M: When the game is over? I am dying of hunger now.

  Q: What does the man mean?

  答案是:He wants to eat immediately.

  3. 常识推理

  选项中有时会有不用听说话内容就能进行判断的错误选项,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所了解的知识或生活常识进行排除。如:

  A. The dam was built to catch rain.

  B. The dam was designed for preventing floods.

  C. The rain filled the dam.

  D. The rain destroyed the dam.

  dam 是大坝,A中说建造大坝是为了接雨水,这显然不正确,应排除。听力应试技巧是建立在平时“多读、多听、多说”的基础上的,所以还是要求学生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有较丰富的词汇量及较多的英语短语储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