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新政策明年或出:市属中学全市招生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26 12:06:18

中考真题

  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7月14日透露,中考录取政策将进行进一步调整,明年有可能调整为市属中学就是面向全市招生、区属就只面向本区招生。

  往年,广州没有对区属15所示范性高中在提前批的招生比例作出明确规定,不少学校均在提前批接近100%招生。

  对于今年中考新政“各区属高中在外区招生不得超过总计划的25%”,不少学校认为不利于考生填报志愿。

  7月14日三中参加第一批录取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年来三中的外区生源都严重不足,今年25%的规定更加剧了这种情况,估计今年只能招到10%到15%。

  对于此次出台的该新政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有助于均衡教育,中考录取政策还将进一步调整,具体调整措施将在明年年初公布。

  200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批录取工作昨天完成,分数线公布。与提前批一样,第一批录取线也比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高于公费生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分数线比去年普遍上涨

  老三区涨幅较小

  与提前批一样,今年第一批录取线也比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老三区招生的学校第一批录取分的涨幅较小。

  例如,四中今年在老三区的招生分数线为公费647分、择校648分,而该校去年在老三区的分数线为公费639分,择校627分。公费和择校的分数线分别比去年上涨了8分和21分;华侨中学的公费录取分(605分)和择校录取分(605分)都只比去年高2分,十七中也只分别增了6分和3分。

  新区的变数比较大,如位于番禺区的大岗中学,去年公费线和择校线分别为529分、421分,今年为588分、518分,分别涨了59分和97分,让人匪夷所思。象贤中学也各高了35分和58分。

  “倒挂”现象严重

  四成择校线高过公费线

  近年来,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高于公费生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这从前日公布的提前批录取分数线中便可见一斑。而昨日公布的第一批录取线显示,这种情况在第一批录取的学校中仍然常见。

  记者根据各校公费和择校分数线对比统计,第一批进场的67所高中有四分之一出现了“倒挂”现象,16所学校的择校线高过了公费线。其中,7所学校择校和公费线的差距并不明显,只是几分之差,但另外几所的差距却非常大。择校分数线与公费分数线差距最大的当属天河区的学校。

  记者采访多名高中学校的负责人发现,这种“倒挂”现象的出现,除了考生“求稳”的心态之外,最重要的是外来人口的增加。由于非户籍学生在广州就读高中不能是公费,只能选择择校,而近年来非户籍学生越来越多,使得择校的分数线越来越高。

  不少分数线高过提前批

  提前批落榜难读公费

  7月14日公布的第一批分数线显示,不少学校在第一批的招生分数线反而高过了提前批的分数线。

  例如培正中学,其提前批的公费线是673分,而第一批的公费线则高达686分。这意味着报该校提前批的考生如果落榜,就更没有机会进入第一批的公费线了。而育才中学虽然在提前批的公费线为655分,比第一批的公费线高了4分,但其在第一批的择校线为663分,比提前批的择校线659分也高出了4分。

  也有部分中学在提前批的分数线高过其在第一批的录取分数线。例如六十五中,在第一批中在白云区招生的分数线为公费621分、择校611分,大大低于其在提前批招生中的公费637分、择校65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