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全方位解读:教你如何学好初中英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9 09:56:55

中考真题

  我们都知道英语是一门重要的课程,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想把它学好。那么,如何学好英语呢?有什么方法呢?

  首先,要听、说先行。

  英语是一种语言,学习它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断地运用:1、学会听别人说;2、大胆地和别人去交谈。

  试想一个听也听不懂的人,怎么会去和别人交谈呢?所以,学习英语必须在“听”中提高自己,在“说”中检测自己。把你“听”到的,找机会向你的同学、朋友、老师进行卖弄;当你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时,那些曾让你感觉到干吧吧的句型、课文就会一下子变得亲切而又有意义起来。

  要做到“听、说”先行,最重要的就是听具有纯真、地道发音的语言材料,去模仿其发音、语调,去领悟其会话场景,去和真正的“老外”对话!听说时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磁带要选对,要选难度适合自己的;时间要保证,每天至少半小时,应该说,听那种纯正、地道的语音、语调,感觉就是一咱享受。

  第二,听要一句一句地听,说也要一句一句地说。不求快,要反复听、反复说,直到听懂每一个词,说好每一句放才行。事实上,练习听说可以起到一石三鸟的效果:既巩固了语言知识、提高了听力水平,又实现了口语运用。何乐而不为呢?

  “听”和“说”二者相互促进,不可偏废一方。要大量地听,不断地说,只有这样,知识才能变为能力。关键是要活学活用,坚持不懈。如果能这样,那么我相信你一定能练出非凡的听力,说出流利、地道的英语。

  其次,读、写要跟上。

  我们强调“听、说”领先的同时,还注重阅读量的扩大和阅读能力的提高。而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高是建筑在相当练习量基础上的。达不到一定的量,就不会有“质”的突破,有的同学说,我做了好多的阅读性解题,可是进步却不大,是怎么回事呢?其实,阅读强调对文章整体的理解而不是对文章简单的表象理解,也就是说,文章中有的句子不是可能孤立起来理解的,它是有背景的。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在开始大量阅读前,,首先必须掌握一定的语法知识,比如句子词形变化、句型、结构、时态等,要善于归纳总结,牢记一些特殊变化,学习英语语法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钻进去,跳出来”。钻进去就是认真学习语法知识,然后归纳总结,再做练习,使之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一是语法基础有了长进,就要“跳起来”扩大阅读和提阅读能力了。在扩大阅读量的时候,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词汇

  词汇是学好英语的关键,没有足够的词汇就无从谈起听、说、读、写。

  词汇量的大小决定一个学生英语水平的高低。因此在初中阶段除要掌握《大纲》要求的800多词汇外,还要扩充500个左右的词汇。在学习词汇的过程中,要掌握词的拼读规则,根据规则记忆单词;同时还要根据构词法知识记忆和扩充单词,通过语境理解和记忆单词也是一个最佳学习单词的好方法。目前词汇在中考试题中汉译英的试题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词汇在语境中的运用考查比重越来越大。在进入学习英语的初级阶段时,掌握语音知识是学好英语单词的基础,读准英语音素是拼读音标的前提。因此一定要熟练掌握48个音素,要做到会拼读、拼写。有些同学认为中考试题的笔试部分取消了对语音的考查,于是就其次,要注意训练自己听音、辨音和模仿的能力。课堂上,专心听老师的发音和磁带上的录音,争取当堂学会。对于那些比较拗口的单词、短语或句子,课下一定要挤时间反复模仿,直到读准、读熟为止。再次,熟练掌握读音规则,培养自己根据读音规则把字母(或字母组合)与读音建立起联系的能力。因为掌握拼读规则对单词的记忆很有好处。为此要经常复习巩固每单元最后一课的“Listen,readandsay”和课本附录中的"Pronunciationandspelling”,如果不重视这些内容。我觉得这可是很大的缺撼。如果谁能够熟练掌握它,它可就成为你记忆单词的好帮手了。

  (5)记忆单词还要靠勤奋,抓住零散时间进行记忆。记忆单词时,除了以上方法外还要做到“五到①脑到—背单词时肯定要想着,不能开小差。②眼到—仔细观察单词的写法。③口到—口里要念着单词。④耳到—听着自己的读音。⑤手到—用手在书桌上或纸上写几遍这个单词。不要偷懒,一定要边记边壁划。把各个器官动用起来,相信自己一定能记住更多的单词。

  有的同学认为单词的识记真很麻烦。其实并不麻烦。如果你能经常有意识地这样做,时间久了,就会养成习惯。以后每遇到一个词就会不知不觉地去联想。一位外语专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千个单词至少在你眼前出现二十次才能牢记。”同学们想想看,你所学的单词总共在眼前出现过多少次?这下你也许找到记不住单词的原因了吧?

  (6)学好英语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也是十分重要的。你应该在每学习一课之前,先进行预习。预习可以提前扫清听课中的障碍。通过预习,就像“火力侦察”,可以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迅速补上这部分知识,这样,在理解新知识时就会很顺利。有的学生听讲效果不好,其中一条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搞好预习。课前预习是学生学好新课,取得高效率的学习成果的基础。如果搞不好课前预习,上新课时就会心里没底,听课就会变得被动、难以消化,以致对全部接受新课丧失信心。反之如果做好了课前预习,不仅可以提前扫清听课中的障碍,培养自学的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首先,熟悉并能记住大部分生词。校正单词读音。在了解了生词的基本意思和词性用法后,应及时听课文录音磁带,一般情况下,要连续听2—3遍,并跟着大声读,目的是校正生词读音,并且模仿朗读课文的语音语调,提高说的能力。用这种方法校正单词读音,还可增强语感。

  在自学时,你会经常遇到疑难问题?你是如何处理的?当然。每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是自己要认真地去思考,多角度地分析、推敲。要知道,若是自己费尽了一番周折将某个难题弄个水落石出,那心里可真是一种说不出的痛快。如果实在搞不清,你可以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疑难问题。

  二、语法

  语法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它是掌握英语的工具。在你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后,了解一些语法知识是非常必要的。选择填空是考查语法的一个重要题型。

  它可以通过选择的方式考查名词、动词、代词、形容词、副词、连词、介词和数词等等。覆盖面较广。

  三、阅读

  1.你是如何培养阅读能力的呢?

  阅读理解难度较高,必须在有了充足的词汇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阅读训练。它是检查你英语学习水平的高低的重要标志。你是否在阅读上花了不少的力气呢?要想提高阅读水平,除了学习课本外,必须在课外有意识地扩大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掌握阅读技巧。养成课余阅读英文读物的习惯。刚开始时,由于词汇量的限制,你可以阅读一些较浅显的文章,尽量读那些没有生词的简易读物。随着词汇量的扩大,你的胃口也会越来越大。要多读原汁原味的文章,这样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不少知识。一段时间下来,你的词汇量会丰富不少,理解能力也有长足的进步。开始要有意地读一些诸如科普、历史、地理、环保、医学保健方面的小品文。

  有的同学还会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是文章本身对我来讲没有生词,但做阅读理解题时经常会出现偏差。当然这种情况更多地是设计到阅读理解的考试。说明你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了理解上的障碍,因此在阅读理解中掌握一些答题技巧也十分重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