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点睛:复习解题基本思路与技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匿名 2009-11-10 09:00:04

中考真题

  学生的知识水平最终是以其答题的水平来衡量的。有的学生平时讲起知识内容来头头是道,可一碰到难一点的、综合性强一点的题目就不知所措,不知从何处下手,究其原因,就是缺少做题的基本功训练。在中考中,要想获得好成绩,必须在能做对的题目都做对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因此复习时做好答题这方面的训练应是非常重要的。

  一、做题要分层次

  做题时不能盲目,看到什么题就做什么,而应有目的地去做。

  第一层:学习某知识点后,需熟悉它,记忆它,理解它,应用它。这时可做一些简单的、专一的题目,数量不必过多。

  第二层:做难一点的题目。这是做题的重点,因为这类题是中考的重点。它往往包含几个知识点,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灵活性,题型也比较复杂。做这类题要注意思考和总结,有意识地把题目归类,并从中寻找规律。不要就解题而解题,要善于通过发散思维寻求同一问题的不同解题思路与方法,力争做到举一反三。

  第三层:做难题。所谓难题即类似于中考时的压轴题。这类题综合性强,各种解题思维方式混杂在一起。首先不要急于做这类题,而应循序渐进。其次,一下子做不出来也没关系,看看答案,查找一下原因。要将分析与综合两种思维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即把握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注意发挥知识的整体机能,以形成自己对付这类题的方法。

  总之,第一层次的题是基础,第二层次的题是重点,第三层次的题是获得高分的关键。

  二、要重视课本上的习题

  课本上的习题虽难度不大,但对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作用很大,因为它往往给出了运用知识的一些典型方法。有条件、有能力的学生可以把一些有关联的习题综合起来分析、研究,将会受益匪浅。

  三、在复习的前面阶段,配合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应用,可适当选用一两本习题集有系统地去做。

  做题要注意总结一些好的方法和技巧,注意分析自己的不足,有针对地加以改进,更要注意努力使知识连贯,寻找解题规律,培养自己的“题感”。

  四、专攻难点

  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加强专项训练。

  有些学生遇到容易题粗心大意,遇到难题又容易心慌意乱。针对这种情况,在平时采取两个步骤加强训练。第一:在一段时间里,有意识地把所有题都看成难题,这样对容易题也会认真去做,同时又能树立信心;第二:在下一段时间里,有意识地把所有题都当成容易题,这样对难题也不会有畏惧心理。

  五、重视模拟题

  模拟题如正式中考题,一方面它能全面检验你的水平与中考要求有多大距离,同时还能使你熟悉中考。因此在做模拟题时要像参加正式中考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考后不要只关心分数,更重要的是进行分析和总结。

  六、摆脱题海,努力提高做题效率

  摆脱题海的最好办法是努力把着眼点放在多接触题型、多掌握方法、多总结经验上,把一种解题方法推广到一类题上。

  七、注意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

  平时要经常与同学交流,在交流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要注意总结自己历次考试的情况,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对劣势要努力去弥补,对优势要尽可能地发挥。即使是比较难的题你也要争取能轻松地拿下来,因为这是你超越对手的地方。

  兵法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参加中考亦是如此,了解自己,了解竞争对手,了解考试,只有这样才能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