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命题热点:中考化学命题八大热点(3)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6 11:41:28

中考真题

  传统的中考化学计算题以纯化学计算为主,题目的难度主要是从数量关系的设置来考虑,缺乏新颖性、活泼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化学知识在生产、生活实际中的运用,不能很好地考查学生运用所学化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的中考化学计算题正好弥补了上述缺陷,出现了阅读型、探究型、“标签信息”型、图示型等多种形式,总体上降低了化学计算的难度,但增加了学生分析问题的思维跨度,强调了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

  例13、今年春季,我省阜阳地区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毒奶粉”事件。劣质奶粉制造商为牟取暴利,大大降低了奶粉中蛋白质含量,导致食用这种奶粉的众多婴儿严重营养不良乃至死亡。奶粉中蛋白质含量的国家标准为:每100g婴儿奶粉中含12g~25g。其测定方法是:奶粉经系列反应生成氨,由氨计算出氮,再由氮求出蛋白质的质量(蛋白质含氮按16%计算)。

  今有一袋从农村市场查获的奶粉,取样品100g,反应后生成的NH3和7.5g19.6%的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2NH3+H2SO4==(NH)2SO4],试通过计算判断这袋奶粉是否属于劣质奶粉。

  x x牌胃药

  成份:每片含氢氧化镁250mg

  服用方法:每日三次,每次2片

  例17、(2004年天津市)右图是某种胃药的部分标识。胃药中所含的药物能中和胃里过多的胃酸(主要是盐酸)。

  某患者按标识上的服用方法服药,服药三天后病情好转。计算患者在三天内所服用的此胃药中:(计算结果取整数)

  (1)所含氢氧化镁的质量为:----------- mg;

  (2)理论上可中和胃酸中的HCl的质量为----------- mg。

  例14、工业上用电解氧化铝的方法制取单质的化学方程式为:2Al2O3==4Al+3O2  对“电解10t氧化铝最多可生产多少吨铝?”一题,小丽和小明两位同学分别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计算方法。

  小丽同学的解法

  小明同学的解法

  解:设铝的质量x

  2Al2O3 4Al+3O2

  204      108

  10t     x

  答:最多可生产5.3t铝。

  解:氧化铝中铝元素的质量分数:

  答:最多可生产5.3t铝。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他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都正确吗?

  (2)对“34g过氧化氢完全分解(2H2O2==2H2O+O2 )产生氧气的质量为多少克?”一题,你认为也能用上述两种方法解答吗?试试看,请把能用的解法过程写出来。

  (3)你认为在什么情况下,小丽和小明同学的解法都能使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