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复习指导:中考数学应“锁定”三轮复习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6 11:11:18

中考真题

  新学期中考数学的复习,一般老师会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也叫“三轮复习”。各阶段复习目的不同,复习角度和方法也不相同。三轮复习决不会机械重复,而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所以提醒广大学生,无论哪个复习阶段,都不可以有放松的思想。

  三个阶段三次提高

  第一轮复习称为同步复习阶段,主要是夯实基础,完善知识框架。

  在这一复习阶段,一般采取“切大块”的方法,也就是把初中阶段的所有内容进行重新整理,把它理成几大块,比如: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及其图像、相交线和平行线、三角形与四边形、解直角三角形,以每一部分为一大单元,进行复习梳理。这时,应重视“双基”,抓好了第一轮复习,对尖子生的冲刺、中等生的跨档、后进生的提高,都有好处。

  第二轮复习主要是综合提高,强化冲刺,又称为专题复习。在专题复习阶段,主要进行专题训练,主要训练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这个阶段的复习要求比第一阶段高,接触的主要是一些综合题。

  第三轮复习是模拟、冲刺阶段,主要是模拟考试,查漏补缺,增加学生实战经验。在模拟、冲刺阶段,主要是模拟、查漏补缺,这时还应反扣教材,同时做好心理调适工作。

  把握中考命题方向

  这几年,数学中考命题在依据《数学课程标准》的基础上,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并体现开放、探索、应用、创新的风格。命题内容注重根植现行教材,突出考查双基,要求考生在理解并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运用它来解决相关问题。

  这几年对方程、函数、三角形与四边形、圆等重点知识的考查都保持了较高的比例,在重点考查学生最基本、最通用的数学规律和数学技能的同时,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是近年来数学中考命题改革的又一发展趋势,试卷几乎涵盖了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转化思想,整体思想、统计思想等等,还加大了如统计、概率、视图、图形变换等新增内容的考查。

  近几年的应用题背景新颖,贴近生活,它摒弃了繁琐的计算,需要学生能将实际问题抽象出来,构建数学模型并用已有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解决。市场经济、人文社会、环境保护、依法纳税、方案设计、操作决策等都可能是命题的素材。

  好参考书不妨做两遍

  经常会有一些学生说,我做了很多题目,可我的成绩为什么上不去?要提高数学成绩,适当地做一定量的练习是必要的,但盲目地把自己埋在题海里,并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尤其是在中考复习阶段,一定要避免题海战术。

  中考复习,你可以选择一本知识点全面、题目新颖的参考书。做参考书应该是一个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参考书不在多,而在于真正把它用好,而要真正用好一本参考书,至少可以用两遍以上。

  学生还应有意识地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寻找问题的切入口。每年中考,都会出现一些你平常没见过的创新题,许多同学一碰到新题,心里就会发慌。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每个同学差不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道题,自己总也想不出解法,而老师或其他同学却给出了一个绝妙的解法,这时你最希望知道的是“别人是怎么想出这个解法的?为什么我没有想到?”在中考复习阶段,学生应学会在平时做题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