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建议:层次不同的各类考生如何智取2010年中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3 09:47:51

中考真题

  一、中等生

  中等生一般都有薄弱科目,而且成绩发挥不太稳定,有时考试发挥得好,但下一次就可能成绩不理想。不稳定的发挥让这类考生心里惴惴不安,到了最后复习阶段,很容易影响他们的自信心。

  一位中考过来人建议,考前这段时间,中等生要学会做“加法”,这是一种很好的心理调适方法。比如,每做一道有把握的题时,就会暗暗高兴,鼓励自己,即便是没有把一道题全部做对,也要看到自己在题目中得分的部分,不断树立信心。此外,教育心理专家认为,此类考生还要借鉴“木桶理论”,在现阶段找到自己最薄弱的科目,就像“木桶理论”中那块儿最短的木头。此类考生如果能找到关键的弱项并有针对性地复习,还是有较大提升空间的。

  对于这类考生,家长要降低期望值,不要给孩子树立达不到的目标。就像树上的苹果,考生跳起脚来能够着的就尽力去够,但对实在摘不到的,也要切合实际舍弃。游函认为,这段时间,家长的陪伴和督促也很重要。父母在家陪伴孩子复习,可以让他们在心理上得到一种支持,但是一定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要做到少说多做,掌握好方式方法。

  二、排名靠后的考生

  对于基础较差、排名靠后的考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把以前的错题纠正过来,能改多少就改多少。考生要给自己心理暗示,不要做横向比较,而要一点一点地不断超越自己,每天改正一些错题就是不断超越、不断进步的表现,只要每天都尽力了就是好样的。

  同时,家长不要在这个时候给孩子泄气、泼冷水,要从心理上接受孩子现有的学习状态和水平,并且注意给孩子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避免分散考生精力。家长还可以和孩子共同商定一个都能接受的目标,适当做出取舍,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和自己并肩作战的。

  三、优等生

  成绩优秀、排名靠前的考生,已经掌握了知识。就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积极、稳定的心态,避免受到一些事件的干扰,争取考出最好成绩。

  教育心理专家建议,这类考生的家长可以在考前带孩子到所填报的志愿学校去转一转、看一看,让孩子感受一下高中校的氛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